Wednesday 13 June 2012

Le Havre - 基本建築物的想法

以下,我提出一些關於Le Havre中建築物的想法,總場數約10+,所以有不足之處,歡迎提出你(妳)的想法。


關於建築物,請參考這個連結的PDF檔案: 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43394/building-quick-reference
或者較為簡易的word檔:
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64931/very-shorthand-list-of-basic-buildings

前言
Le Havre有一條清楚的路線,即、造船→運貨,無論玩家是否走運貨或是走建築流,整個遊戲節奏都是跟著對應的建築物進場而產生變化;如果硬要釐出遊戲內的前中後期,我會依以下的進場建築物來區分:
  • 前期:  Market 市場 準備買船/準備食物跟貨物/蓋出需要的符號/屯牛麥
  • 中期:  Wharf 船塢
    造船/互卡造鐵船/準備鐵煤
  • 後期:  Shipping line 海運公司- Business Office 商務辦公室/ Steel Mill 煉鋼廠
    小量海運/搶第一個換焦炭/搶第一個換鋼/大量海運/買建築物衝加分/運不完的貨倒海
由於建築物出場跟起始洗牌排列的有很大的關連性,有時候前期會拉得很長,只因為沒人想要第一個建 Wharf,得利下家;而,當 Wharf 現代化之後,則是彼此卡鐵船;Shipping Line 出場後,翻焦碳、翻鋼與大量海運。

記住一回合供應量
2塊法郎3條魚4木2土1鐵1麥1牛
這些數字有助於你比較目前場上資源。


基本建築物心得
(打星號*是我個人認為比較重要的建築物)
三間基本建設公司
Building Firm: B1 或 B2,都還好,前期蓋建物的選項,可以為了鐵鎚買其中一間。
*Construction Firm: 2食物多一動,很強大,盡量使用。

前期
*Market 市場
通常是第一個先進入爭奪的建築物,基本上起始玩家一定會拿走;它的優勢是,如果你能蓋出3+個的工匠建築物,一次使用可拿5個資源(鐵煤牛麥等等),相當地是一次拿走四個回合的資源;另外加上可以看特殊建築物的牌,可以提早做出調整。

Sawmill 鋸木場+ Fishery釣魚場
蓋完會賣掉,或是用一次再賣,因為沒有入場費收益,通常會換錢買木船,因為相較之下,木船供應的食物會持續到遊戲最後;三人局裡木船比較強。

Joinery 木器廠
蓋出來拿工匠符號,換到的分跟功能都不是很好,3木換7塊錢,勉強比供應量的比率高一點(2:4),1木換5塊錢會好一些,淨利是4。

Bakehouse 烘焙坊 + *Abattoir 屠宰場
兩間建築物很重要,蓋Abattoir比較好,因為入場費2塊錢,自己蓋的話,之後換肉+皮比較不會受到手頭現金的限制;Bakehouse是入場費比較低,屯麥的人一定會換;反過來說,當場上大多數人都換麵包,相對之下,牛換肉的需求減少,則牛會轉向海運。
補充: SOLO的情形下,不建議蓋屠宰場,因為牛價值3塊,通常會直接運掉,而小麥會烤成麵包再運掉。

Charcoal Kiln 木碳爐
1土換8分,還不錯,前期木頭耗很兇,中後期有機會,一次換10+木。

Hardware Store 五金行
主要是拿1磚,第一塊磚的意義是現代化Wharf,造鐵船,持有者可以同時拿到鐵鎚跟釣魚,所以分數低但給的功能還可以。

SmokeHouse 燻魚屋
在初期給6份食物跟3塊錢,搭配Fishery會更好,但進到中期效益會大幅減少。

Clay Mound 黏土坑
拿土用的,有一根鐵鎚的話,每次可以拿兩回合量的土。
補充: SOLO,通常會踩黏土坑約三到四次左右,一次拿四份黏土兩回合的量,我先前有些低估這個建築物,賣出才損失一塊,是蠻值得投資的標的物。

Arts Centre 藝文中心
四人局才有的建築物,跟Black Market一樣,很看場上局勢才有效果的建築物,抓得到8塊錢就很賺了;Black Market持有者,請注意牛麥鐵的變化,供應區的變化是可以預測的。

中期
*Wharf 船塢
兩座,12跟17號,持有者拿到的是(剩下鐵船+鋼船+郵輪)*2的食物量,當然另一間也被蓋出來的話,獲利會分散掉。

Brickworks 燒磚廠
分數不錯,淨利14-(2+1+2)=9,土換磚的需求比想像中來得多。
補充: SOLO,不需要蓋出來,因為全場只會換一次磚,把動作留給拿碳。

Local Court 地方法院
持有3+的借款卡,可視之為一個10分的動作,中期後得開始盡量還借貸,否則踩Local Court會吃掉你後期的動作。

*Colliery 製煤廠
這個建築物是為什麼每個人至少要有一個鐵鎚的原因,3個跟3+1個差了25%的效益,使用率也算高。踩一次可以運四條船。
補充: SOLO,盡量在第三回合前把它蓋出來,盡量拿煤碳,是後期運貨的主要獲利來源。

後期
*Shipping Line 海運公司
蓋出來之後,宣告進入後期,該運貨的運一運,先小量運貨;這個時候,牛幾乎不太會殺,直接運掉比較省動作。

Grocery Market 雜貨市場
一次8份食物+牛麥,1木1磚換10分。缺食物或是想囤牛麥,這間值得花1塊錢。

Tannery 製皮廠
一次換8+4塊錢 ,1木1磚換12分 。自蓋也可以,蓋掉賣錢也可以。

Business Office 商務辦公室
4換1鋼,如果Steel Mill排在建築序列後面,這個建物會相對重要。

Ironworks 造鐵廠
一次換4鐵。後期也會踩很多。

Steel Mill 煉鋼廠 + *Cokery 焦碳爐
兩間建築物都沒有限制轉換數量,Cokery是遊戲裡轉換率最高的建築物(3→10);跟Business Office一次1鋼相比,Steel Mill讓玩家具有競爭鋼船跟郵輪的爆發力,注意對手的持有鋼跟焦碳的數量。
補充: SOLO,焦碳爐是後期的最重要的建築物,原因是它能夠讓玩家把前面屯積的煤炭一次轉換為高效率的焦碳,每個人至少會踩一次,買的比蓋的好,會讓下家得利。

Storehouse 倉庫
換分建物,不重要。

Bridge over the Seine 越過賽納河的橋
倒貨建物,3鐵換16分,最後很有機會再拿個2-4分。

Church 教堂
5木3磚1鐵換26分,嗯,主要拿到建築物分數。

Football Stadium 足球場
1木2磚2鐵換24分,我沒蓋過。

加分建築物區
Dock 碼頭,1船+4分。
Town Hall 市政廳,1公共建物+4分,1工匠建物+2分。
Bank 銀行,1工廠+3分,1經濟建築+2分。
盡量買掉對手可能會加分的建築物,不過通常有計劃的人會提前先買。


歡迎補充你的想法。
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