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June 2012

Ora et Labora 祈禱與工作 - 城鎮規劃的想法

在OeL中,城鎮規劃佔了遊戲大部份的比重,建築物不單提供了功能,正確擺放建築物能給玩家很高的衝分,所以玩家要在區域與小塊土地間選擇,往哪山上或是往海邊發展會比較好;當然這其中沒有絕對的優劣,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然而,遊戲設計本身是否已經暗示了基本的規劃 ?

起始土地的暗示
每個人遊戲版上的心臟地區(heartland),起始的三間建築物為 Cloister Office,Clay Mound 與Farmyard,跟五塊自然資源,如下圖。

修道院建築的限制使玩家選擇,如果你向北方續建修道院,會面臨到的問題是需要繞過黏土坑,與不易安插居住地來獲得修道院類建築的居住分;而且,一些低居住分、高經濟分的工廠建物,需要被擺在一區,減少與住宅區之間的干擾。

因此,預設的三個建築物似乎暗示了玩家向南發展;如果玩家朝北發展,不蓋修道院建築,可能會發生的結果是,
1. 你會剩下25~26個建築物可選,而大部份修道院建築的功能很好用,你只能花錢派工作給其他玩家。
2. 狹長土地讓修道院建築與居住地,彼此無法發揮良性效應,大部份的修道院建築與其同時期的建築物相比,有著較高的居住分。


建築物規劃
從這些理由給我的想法是,初始的土地上,上方四個空格可用來建設高經濟分的建築物;主要往南邊購買土地擴張,讓修道院建築有足夠的空間延續,安排居住地進駐獲得修道院的高居住分。

至於兩側的小塊土地(山上、海邊),取決於變體,但至少要有一塊海岸土地,一定要蓋出Fishing Village 漁村;依照不同變體,玩家的前三塊土地,想法如下:

愛爾蘭變體
可以移除森林泥沼的建築卡較少,盡量買只有一座森林的區域土地,減少使用移除森林的行動。

法蘭西變體
法蘭西變體中,可以移除森林泥沼的建築有三間,相對於愛爾蘭只有一間,可以很有效率地移去森林,並排的區域土地也較好規劃居住地。


一共需要多少土地?
玩家動作總量
四人局: 24+6+1=31次,5 次居住地階段。
三人局: 24+8+1=33次,5 次居住地階段。
1. 不蓋Shanty Town的話,要花 2 次動作踩 Castle/Palace 蓋建築居住地。
2. 居住地費用: 25燃料73食物 (Shanty Town不列入)。

  • 燃料至少花 3 次動作收集 (2次拿泥煤+1次踩泥碳爐)
  • 食物分為兩部份:
    3間聖經居住地+A+B時期= 28 食物,C時期+D時期= 45 食物。
    前者用拿取小量啤酒與肉的行動來達成,約花 5 次動作。
    後者從中期囤羊麥,約 5 動作(2次拿羊+2次拿麥+1次踩屠宰場);總加起來約是3+5+5= 13-14 次行動收集食物。

所以扣掉居住地所需行動,玩家剩下約 13 -15 個動作。

土地總量
起始: 7平原
海岸: 2海岸地形
區域土地:4+1/3+2 平原+山坡
山上: 2山坡+1山地

結論
從土地需求的角度來看,發現有城鎮規劃仍許多可能性,甚至有可能買兩塊土地 (1海岸+1區域土地 )就可以滿足所有居住地的需求。


*
以上的想法並不是絕對的,主要滿足了我個人想要推論 OeL 中存在著土地排列的最佳化,藉此擬定一些策略。

歡迎有興趣的人提出你們的看法。


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