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ne 2012

Ora et Labora 祈禱與工作 - Ireland 建築物的想法

Ora et Labora 祈禱與工作
Agricola 農家樂作者 Uwe rosenberg 在2011年的作品,主題是西方修道院的開墾與發展城鎮的歷程,某個程度上,結合了農家樂的農牧生活與港都的城市開發,玩家扮演修道院的院長,帶領兩位修道士一起開發並擴建修道院,使其繁榮。

跟前面作品相比,OeL最大的改進是去除了以往補料的麻煩,玩家只需調整生產輪上的指針,雖然拿貨仍得從供應區拿出資源紙塊,但我認為那是必要的玩家體驗,想到一堆資源在你的手邊,相信玩家會很有成就感;另外一點是,OeL是單人牌戲,玩家間的競爭不像以往那樣激烈,不需要為了搶生人或是搶造船,餵養的壓力也巧妙地轉換為建造居住地,用加分來替代減分的概念。

遊戲內有兩個變體,一個是Ireland 愛爾蘭,另一個是 France 法蘭西,這裡我想要針對愛爾蘭變體中的建物,稍微提出一些想法。我們團體內玩較多愛爾蘭變體(10+場),少掉一種資源的愛爾蘭也比較簡單。

這裡有一個表單是BGG的玩家提供,我補上翻譯,以作為參照:
Ora et Labora 建築物清單 (中文)
有任何翻譯上的錯誤,歡迎提出指正。


聖經時期 (起始建物) 
Priory 小修道院: 從遊戲前期到後期都有用。

Cloister Courtyard 修道院 庭院:  淨利是3,不太建議交換羊以外的資源,效益太低,前期的資源1-2個都很關鍵。

Granary 穀倉: 1塊錢換4麥跟1書,重點在於1書,愛爾蘭變體中,經書很有用,原因是 A 時期的Druid's House 德魯依之屋,可以把1書換5+3個基本貨物。

Malt house  麥芽製造廠 + Brewery 啤酒釀造所: 製造啤酒的建物。

Peat Coal Kiln 泥煤碳窯 + Fuel Merchant 燃料商: 可以算是組合技的建物,將泥煤轉成焦碳,再透過燃料商換掉;因為是工廠類型,居住分不高,建議蓋在北邊;一次最好賣兩焦碳就好,可以拿到8塊。

False Lighthouse 假燈塔(海岸) + HouseBoat 船屋(水上): 第一個買下海岸土地的玩家,幾乎可以說是壟斷的兩棟建物;前者,可以拿到一瓶啤酒很棒,淨利3+5=8,用來支付前期建築居住地的費用;後者,拿到一份釀威士忌的材料,1木換4+6=10分,很不錯,基本上之後可在周圍蓋出漁村。
*
http://boardgamegeek.com/thread/736058/false-lighthouse
補充假燈塔的一些故事,BGG討論區有人在問,為什麼會出這個建築物在遊戲中,難道虔誠的修道士會蓋假燈塔去迫使船舶失難,而從中獲利嗎?
其他玩家回答,其故事出自英國作家 Daphne Du Maurier 莫里哀的 Jamaica Inn 一書中,當然蓋假燈塔使船舶失事,這是子虛烏有的,任何方面都不可能成立。
另外一玩家說,他相信假燈塔出現在遊戲中是合理的,因為的確有很多不道德的修道士。

Spinning Mill 紡織廠:  持有5羊拿5塊錢,前題是羊的用處,隨著遊戲時間而改變;前期5羊一次換5塊錢,後期則是累積到9頭羊,加上足夠的麥桿一次換成肉,因應最後兩間居住地(15+30食物)

Cottage 村舍: 戰略型建物,端看你如何安排建築物的排列,也很容易被對手使用掉,提升修士回手率;缺點是花1石,拿5分,分數並不好。

Stone Merchant 石頭商 + Builders' Market 建材市場: 前期拿石頭的建物,在石礦出現前,兩間分數一樣,Builders' Market 建材市場價值轉換率上比較高,但只能拿到1石。


A時期 (四人局內,玩家4 是A時期建物出現的起始玩家,可以先選)
Cloister Chapter House 修道院 會禮堂: 蓋出來馬上使用,表示2土換2+5分;它的價值需要再考慮,若是其他玩家蓋出來,則只拿到木煤土羊麥(3食物3燃料)。

Scriptorium 修道院 抄寫室: 因為可以換得到1書,再加上1肉,這間建物對我來說是 A時期的 修道院版本的假燈塔

Cloister Workshop 修道院 工坊: 愛爾蘭的陶器用途只有換奇觀。

Saced Site 聖地: 1石換3+6分,換出來的東西有書有啤酒,也不錯。

Druid's House 德魯依之屋(山坡): 1書換5+3基本資源,雖然1書2分,但是換成5+3貨物,可以讓你有機會換一堆食物。

Slaughterhouse 屠宰場: 工廠,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換一次,所以至少值3塊錢,8分的建築物,只要遠離居住地。

B時期 (四人局內,輪到玩家3在B建物出現時起始 )
Locutory 修道院 會客室: 戰術型建物,花2塊錢多蓋一動+多使用一動;這個建物的缺點是成本3木2土,價值5+1分,還有修道院的建設限制,對我來說,不是很好使用;但不否認在某個時機,尤其是第一個可以買建築的玩家3來說,一次拿下B 時期的兩間建築物,可以在計劃內達成。

Chapel 修道院 禮拜堂: 3土3石,價值10+8分,很不錯,功能則還好,1塊錢換1書,1啤酒+1威士忌換1聖器,換分功能兼修道院擴建,有建築限制的缺點。

Portico 修道院 門廊:  2土換2+6分,1個聖器換一堆東西,分數轉換上很不錯,然而問題在於如何換到聖器,是可以用Chapel 修道院 禮拜堂換到至少3個,但是要先準備啤酒跟威士忌,可以用前期的建築拿到幾個,再拿來轉。

Alehouse 酒館: 啤酒+威士忌=15塊錢,1木1石值3+6分,我覺得不錯,啤酒從5食物變成8食物,另外加上賣威士忌的7塊錢;如果是用Chapel 修道院 禮拜堂,把啤酒+威士忌換成聖器=8分,也就是說15塊錢與8分來比較。

Whiskey Distillery 威士忌蒸餾室: 搭配前期的HouseBoat 船屋可以製作少量的威士忌。

Quarry 石礦(山裡): 第一個買石礦的人,正常會拿到3-4個石頭,順便拿到7分,5塊錢=2分,可以想做2分換7分,順便附加幾個石頭。

Shipyard 造船所(海岸): 4土1石換來15分,淨賺10分,可以拿到5塊錢+6分裝飾品;裝飾品主要拿來換奇觀。


C時期 (輪回來,玩家4 變成 C時期建物出現的起始玩家)
Refectory 修道院 餐廳: 1啤酒1肉=10食物,1肉可換3分的陶器,在考慮陶器在愛爾蘭變體內只有換奇觀的用途,不算好用。

Filial Church 修道院 分教堂: 5個不同的資源可以換1個聖器8分,再用Portico 修道院 門廊將聖器換回更多的基本資源+2石;3木+4土換6+7分有點貴。

Grand Manor 豪華莊園: 20塊換18+7分,很貴,但居住分7分跟建築物功能,可以考慮。

Castle 城堡(山坡+山裡): 6木5石換15+7分,石礦出來後,石頭的成本會降低;如果早點蓋出來,會有人考慮花錢雇用你的工人,或者是灌醉你。

Forest Hut 森林小屋: 愛爾蘭變體內,移走樹林的另一種方式,居住地5分不差,被使用率也蠻高的。

Coal Harbor 運煤港(海岸):  1土2石拿12分不錯,1焦碳換3塊錢+1威士忌,轉換效益比燃料商高一些;可視為Peat Coal Kiln 泥煤碳窯的組合建物吧,或者是走海岸線建築的路線。

Cooperage 木桶匠: 3土1麥桿換分效率差,不過當第一個使用的人很爽快,直接用3木換啤酒跟威士忌,通常應該換啤酒,如果食物不夠的話,會比較麻煩,中期已經得屯食物了。


D時期 (又輪到玩家3 起始)
Sacristy 修道院 聖器安置所: 3石2麥桿拿10+7分,不錯,缺點它是修道院與換分建築物,除非你準備好4種分數貨物要換分,不然用不到它的功能,甚至其他人 也不太會換奇觀。

Camera 財政室: 2土換5+3分,功能是5分換成8分,與1塊錢跟1土,蓋完踩上去,等於是1土換5+3+3=11分,前題是你有1書跟1陶器。

House of the Brotherhood 兄弟會之屋: 支付5塊錢進行加分,拿錢換分的建築,可以這樣看,增值手上的2分,如果有四間修道院建築,則加8分,淨利是6分,普通,除非玩家刻意建蓋修道院,基本上當玩家朝這個方向努力,應該會放棄居住地中的漁村,因為不太可能向海岸發展了。

Round Tower 圓塔(山坡): 4石換6+9分,如果有威士忌+5塊+14分貨物,可以換到30分的奇觀,淨利13分,看起來很可觀。

Bulwark 壁壘:  居住地6分很不賴,1書換2塊地,總值價值在10+塊錢,可以替後期增加一些彈性。

Festival Ground 節慶場地: 10塊錢換3+7分,某方面來說很貴,1啤酒=5份食物,若少於5個森林+泥沼不划算,而這個又跟玩家的都市計劃有關。

Estate 莊園: 2木2石換5+6分,居住地6分可以考慮,建築物功能可以出脫手中多的燃料跟食物,前題是你已經準備最後兩棟居住地的食物跟燃料了。

Guesthouse 民宿: 3木1麥桿換7+5分,轉換上還可以,只是後期沒人會想單純拿木頭。


-
以上是我的感想,有些瑣碎,也不是很周詳。

我想中後期的建築物不算有太深入的描述,有兩個路線需要更多場數才能得知效果,一是修道院路線,另一個是有效率地製作奇觀,前者牽涉到城鎮建設的規劃,後者雖然已確定不能當作主要的策略路線,但是一旦湊齊所需要的貨物,一次可以加上13分。

歡迎提出你的看法。

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