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May 2012

Le Havre 策略翻譯 - 2

原文出自  http://boardgamegeek.com/thread/385461/opening-moves

Opening Moves 開局


Quillon Harpham:
Marketplace (市集)開局
i) 四法郎買 B1,拿到1個鐵鎚跟1個房子符號。
ii) 透過其他建築物,累積房子符號。
iii) 盡量使用Marketplace ,在早期拿煤跟鐵,其他資源看你想偷哪些特殊建物。
iv) 有辦法的話,蓋出Marketplace。

魚開局
i) 蓋出Smokehouse (可能的話也蓋 Fishery)。可拿1到2個釣魚符號。
ii) 存6隻魚,換6隻燻魚跟3法郎。
iii) 需要的話重覆。

Sawmill (伐木場) 開局
i) 蓋Sawmill.
ii) 存錢,或是去Joinery(木工廠)。
iii) 買掉Sawmill(有必要的賣掉其他建築物),去買1艘早期的船。

借貸開局
i) 忽略食物需求,累積資源。
ii) 盡量蓋出越多的比較好的建築物。
iii) 拿一些借貸卡付食物跟利息。

資源開局
i) 累積資源
ii) 卡住木頭,不讓其他玩家拿。
iii) 存每一種關鍵資源。
iv) 準備好蓋關鍵建築物跟船
v) 存一堆土,當第一個換磚的人。

***  2009-03-02編輯過,依照網友Ponton的建議以下 ***

Construction Firm (2食物蓋2棟建築)開局
i) 拿3塊法郎
ii) 買Construction Firm(給1個鐵鎚符號)。
iii) 用Construction Firm盡量蓋房子,讓別人去執行單一建築行動。



Grzegorz Kobiela: (用資源種類來分析開局行動)
>> 法郎
有3法郎時拿走,立刻拿來買Construction firm,你的策略一定是能蓋就蓋,你省下食物跟1個動作,其他玩家如果要用得付你食物。

>> 魚
跟玩家人數有相當的關連性,兩人局裡不會拿少於5條魚,
不過不會是我的第一動。
4人局裡,可以考慮拿3條以上的魚。

>>木
最好至少拿3木
但為了當第一個蓋建築物的人,甚至只有2木都得拿。

>> 土
第一動都要拿2土
一些重要的初期建築物都要土
考慮擁有屠宰場,麵包店或是燻魚廠
假如這是你第二動,然後你已經有木頭了
你甚至可以考慮拿1土。

>> 鐵
我不會這麼早拿鐵,
透過市集或是第二輪再拿。

>> 麥
早期1麥很不錯!
然而3法郎,3木,2土,都比1麥好。

>> 牛
不要想,除非是在你第三輪,跟踩一次市集兩者之間選一個,才要考慮拿一頭牛。



Patrick Jamet: (三人局裡,提出三種開局,兩種策略)
1.Marketplace(市集)開局
1) 拿木買Building Firm(B1)
2) 蓋Marketplace
3) 輪流使用Marketplace跟Sawmill把有房子符號的建築蓋出來。
4) 囤麥,牛,鐵,煤。
然後: 建築工策略會是延伸路線。

建築工策略
繼續使用市集每次拿7-8個資源。
你將會很難有木船(跟食物),在後期運大量的貨。
容許有一些借貸,必須時宰牛,存鐵造船(不是建築物,更不是wharf),否則你絕拿不到任何一條船。
這是一個困難的策略,因為假如你沒有船,你最後會囤一堆沒用的貨結束遊戲,當鍊鋼廠可以用的時候,你要有鐵跟煤,同時,造鐵船跟鋼船,分數不高的也要造出來,然後開始,早點運貨。
另外一個可能是不要造船,吃麵包跟牛,繼續蓋建築物跟郵輪。


2.Sawmill+Fishery開局 (作者最愛)
1) 拿2土
2) 拿1鐵(你可以使用市集拿1鐵1木,這樣可以擋市集開局的玩家)。
3) 蓋Sawmill (使用 B1 or B2)
4) 蓋Fishery (使用Sawmill,有必要的話把它賣掉),有時你可以1動蓋2棟建築物,尤其是你用市集拿到鐵的話。
5) 把Sawmill跟Fishery賣掉,然後買船,假如你是順位第二,你可以有機會在第二輪用到一次Fishery。
然後: 通常是運貨策略


3.Joinery (木工廠)開局
1) 拿4木(假如Sawmill可以用,拿3木),錢或是魚。
2) 蓋Joinery
3) 用Joinery,賣掉(或是留下來,錢夠的話),買木船。
接著: 運貨路線

運貨策略
繼續買或是造船(4-6艘),建造一些策略上需要的建築物,累積麥子,牛跟鐵,用1焦碳把20個麥換成20個麵包,大量出口麵包跟牛,藉由買建築物來減弱Bank和City Hall的價值。

回應Quillon Harpham的 Construction Firm開局:
CF開局效益不佳,整場透過CF賺不太到入場費,8法郎可以買半條木船,木船可以省更多錢跟食物。

回應Grzegorz Kobiela對於開局小麥的看法:
沒打算去市集的話,拿1個麥沒錯,因為你不是要拿1麥等五回合,不然就是要等5回合拿6麥,但是兩個結果都是拿6麥(有收成),2頭牛也是同樣的狀況,1個麥子是值3.5法郎,3個麥子值10.5法郎(烤麵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