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2

Agricola 策略翻譯 - 1

原文出自 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66857/agricola-strategy-tips-for-newer-players

Agricola Strategy Tips for Newer Players  給新手的農家樂策略提示
by leiavoia

概略來說:

農家樂是一個關於行動效率的遊戲,
因此:
越多行動越好(透過生育家庭成員)。

利用每一個行動:
1. 假如有行動格是寫"和"與"之後",試著同時做到兩邊的行動。
2. 一次做較多的數量,例如;
一次蓋兩間房屋而不要蓋一間房子兩次; 
一次圍大圈地,不要分次圍小圈;
擴建房間同時,能多蓋馬廄就試著多蓋;
一次至少播種兩塊田。
等等

這個遊戲的目標是得分,無關蓋出漂亮的農莊,每一個採取的行動應該考慮這個問題;什麼是最好拿分的方法? 

有三個主要(獲得潛在分數)的策略:
1. 擴張: 蓋房子,改建,生人
最大化到五間石屋時: 25分(一間房子兩分,一個人三分)
特別注意: 房子是唯一沒有分數上限的可建設物。
特別注意: 除了分數外,家庭成員給你更多行動回合!
(原文未附上空地扣分,五間石屋的分數應是28分)

2.  畜牧: 放牧, 羊, 野豬, 牛, 被圍的馬廄
最大化,有動物跟馬廄時: 20分 (假設4間馬廄,四頭牲畜)
(原文未附上空地扣分,以圈六個空地的圈地來說,是26分)

3.  種田: 田地,麥,蔬菜
最大化時: 12分
(原文未附上空地扣分,五塊田地是17分)

勝利通常結合以上三種策略,但很明顯的看來,擴張路線會是收益最大的。


理想流程 
1. 建立一組食物引擎
 (每種動物養三頭+一個轉換食物的主要發展設施,像是火爐或是壁爐,這樣子每一季可以提供大約2個食物量,每一種動物可以養一個家庭成;種田要到第三季才會有明顯的收入,一次可獲得5或8個食物量,烤麵包可以養兩個人。)
2. 改建為磚屋 (因為磚土通常需求比木少) 
3. 建一個磚屋(第三個房間) 
4. 生人(第三個家庭成員)
5. 生人得分(第四與第五個家庭成員)


假如你可以從兩個人增加為三個人:
基本上給你比其他人多了50%的行動,假如發生在前期而其他人也不生小孩的話,你保證獲勝。
多50%的行動意指著可以獲得多一半的資源量,多一半的農場發展,多一半的食物等等。
即使第三個家庭成員只是用來撿遊戲板上的食物,這也會讓其餘兩個家庭成員能夠完成確實拿到分數的工作。


滾雪球效應:更多行動可以讓你擴張家族更多更快!
行動上
● 不要競爭類似的資源,假如每一個人都試著去做同樣的事,做不一樣的事或是找到不同的方式去完成同樣的事。
● 留心去阻礙其他玩家,假如其他玩家在食物供應或是一般策略上有弱點,在正確時間點去擋他們,可以有效地挫敗他們或是讓他們拿到乞討卡。
● 不要有需要特定流程的行動會比較好,一個動作被檔,你可以採取另外的方式,提前知道哪一個行動你需要。

 卡牌上
● 找效果可以重疊的牌(增加你的效率)。
● 可以幫助建立早期食物來源的卡能夠讓你領先。
● 使用有分數或是有紅利的卡。
● 假如卡片可以提供紅利點數,力圖拿到最多點數,假如做不到不用煩惱,可能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拿分。

 食物上
● 盡快讓食物引擎啟動,越早確保食物來源,你可以越早停止浪費時間在拿食物上面(沒有分)
● 不要拿太多超過你需要的食物,拿太多食物沒有分數。
● 一般而言,從蔬菜或動物獲得食物會比烤麵包有效率( 犁田>拿麥>種植>烤麵包),只需要有一個爐子。
● 假如你能夠拿到壁爐,並在前期拿到蔬菜,那麼蔬菜將會非常不錯。
● 有壁爐或是火爐是比較具有彈性的食物策略,相較於烤爐來說,烤爐只能烤麵包。
● 略過火爐,直接買壁爐,差距只在兩個磚,可以避免其他人拿到壁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