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y 2012

iOS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 介紹

BoardGameGeek頁面  
設計師:  Andreas Seyfarth
機制: Variable Phase Order
主題: 城市建造,經濟,農地種植
價格: $7.99
相容: iPAD
AI:  三種難度
多人: Pass & Play (面對面互傳),線上即時多人
iTUNE Store


介紹
波多黎各,對於剛接觸桌遊的新玩家來說,通常是被視為策略遊戲入門的一款;不單是因為它的規則簡單、學習曲線短,更因為波多黎各足夠成為近代歐式桌戲(Euro Game)的代表作品。自從2002年推出後,波多黎各便長期佔據著名桌遊網站BoardGameGeek策略類的前三名,顯示這個遊戲的規則與機制的可玩性極高。


遊戲故事背景
時空背景是在航海時代的波多黎各,玩家扮演土地的擁有者,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選擇種植農作,像是indigo(靛青),corn(玉米),sugar(糖)等等,建造建築物,分配人力去運行建築物與田地的工作;收成之後,透過交易農作物獲得金錢來讓自己的建築物變多,或者,把這些農作物送上船,運回歐洲獲得勝利分數,這也是遊戲的目的。

iOS版本
遊戲提供五種語言協助(英文,德文,法文,義大利文以及西班牙文),並有互動式遊戲教學,初學玩家可以跟著教學了解遊戲的流程(我就是這樣學的),還有規則書,以及資料集供玩家查詢細節的資料。

遊戲最多可五人進行遊戲,可選擇三種難度的AI(easy, medium, hard),每種AI都有特別的策略風格;如果是面對面對戰的話,可以點選人物頭像下方的箭頭符號,遊戲進行隨著順位而轉動畫面。

這是遊戲畫面,外框特別圈出來的是玩家的區塊,上面是可擺入建物,下面則是農地區;遊戲中需要知道的資訊能夠輕易地從畫面上獲知。

每一個角色的說明,可以拉出選單觀看。

建築物的功用也是一樣,點選點單上方的咖啡色箭頭,說明會自動彈出。

進行中的畫面,建築物以亮燈數代表是否有工人進駐,田地則以作物生長茂盛作為代表;除了幾個建物比較難以辨識外,其餘建物較沒問題。

遊戲設定,可播放自己的音樂,各種調整,像是電腦玩家的速度(有時候會過快,不知道對方做了什麼,但快一點的話,遊戲會進行比較流暢),或是將省略過場動畫。

資料集,如果對於建築物與角色功能不確定時,可以進到資料集查看,裡面會針對各項建物跟資源有詳細的介紹。

優點
操作流暢,各種對戰模式完備,整體美術風格與原作很符合,背景音樂帶簡樸優美。
缺點
建物圖示略小,不易辨識,但不算是很大的問題。
評價
這是款成功的移植作品,擁有iPAD的桌遊玩家,可以考慮買入這個版本。


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