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13

Merkator 莫卡托 單人及變體規則 - 翻譯

翻譯規則書裡的單人局規則以及變體規則:



【單人規則】
單人遊戲的上限是17個玩家回合。使用修動過的標準規則。

§設定
*你有大約15個時間指示物,不會使用時間圖表跟背面的字母,在單人遊戲裡沒有貨物損失檢定。


* 像標準遊戲一樣,放一個方塊到每一個主要地點。你會拿到兩張隨機的紅利卡 ,一張價值三跟一張價值四。


* 五張建築物卡上面寫著 “ the sole player”(唯一玩家)從遊戲中移除,這些卡在右邊會有畫一個人的背影。


* 從遊戲中移除所有的錢幣,不用賣合約換錢、花錢買紅利卡跟建築物卡;玩家直接使用合約卡當作錢來支付,要注意的是沒有找零,所以不要多付。


* 準備一個面朝下的合約卡堆,把價值十四分的卡放到牌堆最下面,然後放上洗過的價值十分的合約,然後是價值九分的合約,然後是價值八分的合約,這疊牌稱為『單人局牌庫』
 ( 其餘的合約按照標準遊戲裡的擺放方式)


* 如同標準遊戲,玩家拿到一張兩分,一張三分,一張四分,跟一張五分的合約卡。



§遊戲進行
* 在投資階段買建築物卡的話,把四張朝上的紅利卡塞到紅利卡堆的下面,再翻四張新的紅利卡。(玩家也要再開一張新的建築物卡)

* 在玩家回合的旅行階段,抽單人局牌庫的最上面的牌,放到適當的牌堆裡,以這個方式,價值八分、九分、十分的合約卡牌庫,會在遊戲過程中被建立起來。

* 因此,這些牌庫最上面的牌會隨著玩家回合改變。

* 當單人局牌庫最後一張牌被抽走的時候,價值十四分的牌 Peace of  Westphalia,當前一輪便沒有強制投資,所以你只能在這一輪拿到 Peace of Westphalia 卡。

* 你不能參與其他玩家的旅行,因為沒有其他玩家,請不要搞笑。

* 如果有一個合約卡堆空了,而玩家需要抽該牌堆的合約,則玩家改抽剛完成合約所屬等級的牌堆。不要到棄牌堆裡面找牌。(抽同一個等級)


§遊戲結束與計分
跟標準遊戲一樣的計分方式;基準是新手55分,中手60分,超級商人80分。


§提示
每次在旅行階段移動 莫卡托圓柱時,要確定都有從單人局牌庫抽最上面的牌,這樣可以確保遊戲進行十七回合。




【變體】 


§長遊戲
使用標準規則,以及下面的遊戲設定的更動。
三人局或四人局,把時間圖表翻到背面 (右下角沒有 ULTIMO 那面);
* 四人局,時間圖表完全填滿時間指示物;
* 三人局只有第三行是滿的;
* 兩人局時,使用ULTIMO那面,從第二行開始填滿時間。
(時間圖表上,實心的人是標準遊戲,淺色的是長遊戲的設定)

所有玩家在初期會是:
* 個人供應版塊上沒有方塊。
* 不用紅利卡。
* 只有一張價值二跟一張價值三的合約。
* 無時間指示物去補償起始玩家的優勢。
* 三人局或四人局,一旦時間圖表背面用完了時間指示物,將圖表翻過回正面,把全部的空格都填上時間指示物 (不用管三人局符號)


§ 兩人局
* 如果禁掉「參與旅行」階段,兩人局會較為流暢,但路線會變化。
* 若要讓遊戲有較多的深度 (還有思考時間),不要用錢幣,就像單人局一樣,用合約卡替代錢幣。


§專家規則
玩家擁有上限一張的手牌,在玩家回合時,玩家可以從公開的牌堆拿一張牌,可以是紅利卡、建築物卡,或是價值3-10之間的合約。

* Peace of Westphalia 卡絕對不會被玩家持有。
* 拿一張合約卡以便能拿下面那張合約,是合法的戰術。
* 藉由把牌拿在手裡,玩家可以阻止其他玩家使用這張牌。
玩家可以在他們自己回合的投資階段時,買他們手裡面的建築物卡或是紅利卡。
如果玩家手牌拿的是合約,並且完成一張等級差一級的合約,
則玩家可以選擇去拿公開牌堆或是改拿他的手牌。

* 手牌不能棄。
* 持有手牌到遊戲結束不會有影響。




【其他變體】
A 為了減少運氣成份,忽略掉貨物損失檢定,時間指示物背面的字母沒有效果。

B 標準遊戲規則是現金上限15塊錢,可以改成:
當有玩家買建築物卡,所有玩家必須檢查他們的現金,如果有玩家有足夠的錢買場上最貴的建築物卡,該玩家必須立即從四張建築物卡裡買一張,然後翻一張新的建築物卡;
隨後,再檢查所有玩家的現金,重覆這個動作,直到沒有玩家能夠買下場上最貴的建築物卡。

C 紅利卡能提高兌換率,所以玩家買一張紅利卡時,立即拿一個對應該卡的貨物。

D 為了更簡單地使合約最有效率,加入這個規則:
當玩家拿一張新的合約時,下一張合約已經從牌堆裡翻出,任何其他玩家能夠提供行動的玩家錢幣或是時間指示物,如果提供了至少一塊錢或是一個時間指示物,則行動的玩家可以拿新翻出的合約(再加上其他玩家給他的錢跟時間),將他剛拿的合約放回去;其他玩家不能提供貨物來執行這項動作。


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