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13

Merkator 莫卡托 中文規則 - 翻譯

【遊戲資訊】
Merkator 莫卡托

BGG: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684/merkator
排名: 502 / 283 (策略類)
平均分數: 7.04

設計師: Uwe Rosenberg 烏,玫瑰山
機制: Pick-up and Deliver (撿放) / Set Collection (湊套)



【內容物】
一本規則書,一張遊戲起始設定紙
兩個遊戲圖版
四個玩家辦公室圖版
四塊計分版塊
四塊個人供應版塊
一張時間圖表
一個白色的 莫卡托 圓柱
120張牌
16張 紅利卡
26張 建築物卡
78張 合約卡
( 價值二*5,價值三*11,價值四*13,價值五*12,價值六*11,價值七*9,價值八*7,價值九*5,價值十*4,價值十四*1)

大約有320個方塊
40個 漢堡 綠色貨物: 家畜Livestock火繩槍Muskets
40個 格但斯克 黃色貨物: 小麥Grain 硝石Saltpeter
40個 瑞典 黑色貨物: 鐵iron 銅copper
40個 俄羅斯 紫色貨物: 火腿ham 魚油fish oil
40個 荷蘭共和國 橘色貨物: 蔬菜vegetables 皮革calfskin
40個 英格蘭 灰色貨物: 布料fabric 煤coal
40個 法國 藍色貨物: 梅子plums 酒wine
40個 西班牙 紅色貨物: 柑橘citrus fruit 香料spice

66個紙版版塊: 42個時間指示物,24個錢幣



【選擇起始玩家】
遊戲依順時針方向進行

起始玩家為 :
1. 最近有到過漢堡的玩家
2. 最近有吃漢堡的人
起始玩家沒有時間指示物,尾家(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有兩個,其餘的玩家各拿一個。



【玩家回合行動】
玩家回合包括四個步驟(投資,旅行,完成合約,參與旅行),依照順序執行

1. 投資  (賣掉合約卡,買卡)
在第一個步驟裡,玩家能做投資;當玩家持有五張以下的合約時,投資是選擇性的。

- 如果玩家在投資階段有六張以上的合約時,強制要賣掉其中一些合約,投資於收入上 (稱為強制投資),合約的等級顯示在卡上,賣掉合約可以拿到卡上所寫的錢。

- 玩家能投資紅利卡bonus cards 以及 建築物卡buidling cards

- 紅利卡 幫助玩家收集額外資源,建築物卡 給分。

* 玩家現金上限是15塊,如果超過,要立刻購買 紅利卡 和/或 建築物卡,
 或是把錢棄掉直到剩下15塊。(本階段玩家手上要保持15塊錢跟五張卡以內)
* 所有買來的牌,面朝上擺在玩家辦公室圖版上。
* 每當玩家買牌,馬上翻開一張新的牌,場上每種類的牌會一直有四張牌可供玩家挑選。
* 玩家可以買新翻開的牌。
* 被賣掉的合約卡面朝下放到棄牌堆。
* 投資階段,玩家可以買多於一張牌。
* 玩家不能夠賣掉最後一張合約卡,因為除了完成現有的合約以外,沒有別的方式可以獲得新的合約。 (合約卡不能買)


2. 旅行
第二個步驟,玩家選擇地圖版上12個地點的其中一個,把白色莫卡托圓柱擺到該位置上 ( 可以與前一個玩家選擇相同的地點,莫卡托不需移動。)

一個玩家選擇去西班牙、義大利、或是紐芬蘭,他必須替這次旅行支付時間指示物;只有行動的玩家需要支付時間,其他參與旅行的玩家不用。

假如行動的玩家沒有足夠的時間,他就不能夠旅行到該地點。

2.1. 玩家拿走該地點所有的貨物,加上從 屬名該地點的紅利卡 上所獲得的額外貨物,新獲得的貨物被分類到玩家辦公室圖版上的倉庫 (A-D) storage和 儲藏所 (E-F) depot
2.2. 玩家放置新的貨物到場上特定的主要地點。(補貨物)
2.3. 玩家從時間圖表上獲得時間,或是支付時間。
2.4. 如果時間是從時間圖表上該排最後一個,則會啟動 貨物損失檢定



3.完成合約
第三步驟,玩家能夠完成合約,合約只有在合約卡上的地名與目前的地點符合時,才能完成。

完成合約,玩家要從辦公室圖版上,退還所有列在牌上的貨物到供應區。

獎勵是,玩家可以從下一個等級的合約卡堆中,拿走最上面的那張合約卡,擺到玩家辦公室圖版上。(如果五個空格都滿了,可以擺在旁邊)
(唯一拿到新合約卡的方式)

被完成的合約不會被棄掉,擺在辦公室圖版上,之後的行動裡面可以重覆被達成。

* 每一個玩家回合裡,每張合約只能夠被完成一次。
* 如果同一地點,玩家有好幾張合約是屬於同一目的地,所有合約可以同時被達成。
* 理想情形,剛拿到的合約可以馬上完成。

如果所需要的合約牌堆空了,到棄牌堆裡把所有該等級的合約找出來,洗牌後當成新的牌堆,之後玩家可以從新牌堆抽一張合約。(拿下一個等級)

如果棄牌堆裡已經沒有該等級的合約,玩家依照剛完成的合約等級,從該等級的牌堆抽一張新的合約。(拿同一個等級)


四換一交易
為了完成合約,玩家能夠用四比一的比例去交易任何需要的貨物,四個貨物必須是同一種類  (剛拿到的貨物可以用,同色但是不同種類的貨物不能使用)。

* 玩家可以用四個時間換一個貨物。
* 玩家只能為了完成合約而進行交易。
* 不能透過交易換取時間指示物。
* 玩家可以交易一個貨物,無論它是在倉庫,儲藏所,或是在個人供應版塊上。
* 單一合約可以用任何數量的四換一交易完成。



4.參與旅行
在第四步驟,其餘玩家(依照順時針順序) 能夠決定他們是否要加入行動玩家的旅行,每個選擇要參與旅行的玩家,要支付給行動玩家
* 一個時間 : 如果現在所在地是主要地點。
* 兩個時間 : 如果目前所在地是次要地點。

每個參與旅行的玩家能夠在目前所在地完成合約;如果玩家擁有該地的紅利卡,玩家只會拿到一個貨物,而非行動玩家所拿到的兩個貨物。

行動的玩家不可禁止其餘玩家參與旅行。

在行動的玩家選擇目的地前,可以討論參與旅行,任何談好的協定都沒有約束力。

任一個玩家能在遊戲中任何時間執行下列動作:
從個人供應版塊中拿取一個方塊,將它擺到倉庫或是儲藏所區域,
將之變成為一個貨物 ( 這讓玩家可以在最初的個人回合裡完成一個合約)



【旅行階段】 規則細節說明
旅行階段是遊戲中最重要的部份,這裡會有更詳細的說明;在選擇一個地點後,行動的玩家做下列的行動:

2.1.拿取貨物
假如目前地點是主要地點 ,行動的玩家拿走該地所有累積的貨物,並且貨物擺到玩家辦公室圖版上的倉庫或是儲藏所,任一種貨物在辦公室圖版上擁有可區別的空位。

次要地點不提供貨物。

* 假如玩家拿到一個方塊,它能夠被轉換為兩種貨物裡任何一種貨物。
* 如果玩家拿到兩個方塊,它們必須被平均分配到兩種貨物所在的空格裡面。
* 如果玩家拿到超過兩個方塊,只要兩個種類各有分配到至少一個貨物,剩下的方塊可以隨意分配。 (因為一種顏色可代表兩種貨物)

在這個行動裡收集到的貨物,不可補回個人供應版塊上。

另外,玩家從 紅利卡 上拿到的兩個貨物,這些貨物要被擺在玩家辦公室圖版上適當的位。

(照紅利卡上所描述的貨物種類擺放)


2.2.分配新貨物
按照旅行地點,新的貨物被擺入一些或是所有的主要地點,每一個地點所擺放的都是屬於該地的顏色貨物。

* 如果目前地點是 主要地點,所有相鄰的地點都要擺入一個新的方塊,相鄰的地點是看有沒有連線。
* 如果目前地點是 次要地點,每一個主要地點上要是有方塊,而數量跟次要地點上所描述的數量一樣時,則這些 主要地點 加上一個新的方塊。

* 貨物供應無上限,不夠用的情形下,請使用替代品。


2.3.時間指示物
2.3.1
在某些地點,主要行動玩家如果旅行到該地,會拿到時間指示物,
那些沙漏符號旁邊有加號的地點。

* 選擇瑞典,格但斯克,荷蘭共和國,波西米亞,以及丹麥,會給玩家一個  時間指示物。選擇漢堡會給兩個時間指示物。

* 這些時間指示物是從時間圖表上拿的,從最上面一橫排開始拿。

* 玩家選擇前一個玩家所選的地點,還是可以拿到時間指示物。

2.3.2
在其他地點,玩家如果旅行該地,他們必須支付時間,這些地點的沙漏符號旁邊有減號。
這些時間指示物會被退還到供應區。

* 旅行到西班牙花費一個時間指示物,義大利花費兩個時間指示物,紐芬蘭花費三個時間指示物。

* 如果玩家沒有時間指示物可支付旅行,必須選另外一個地點。

* 就算前一個玩家去過上述的地點,玩家還是得為本次旅行支付時間指示物
 (視為一次新的旅行)


2.4.貨物損失檢定
每當一橫排的最後一個時間指示物被拿走時,行動的玩家要翻開時間指示物,顯露後面的英文字母。

* 字母指示的是會受到 貨物損失 的倉庫或是儲藏所,所有玩家必須要從個人辦公室版上各自的一直列裡,自已選一個貨物退還;
 如果指示物背後是兩個字母,所有玩家從該直列自選兩個貨物退還。

* 所有玩家都要損失貨物,不是只有觸發檢定的玩家。

* 如果只有一個字母在背後,行動的玩家可以選擇忽略這個結果,翻下一橫排的第一個時間指示物,使用它背面的字母去做檢定
 (被替換的指示物放回到時間表上)

* 玩家該列沒有貨物的話,不用損失貨物。

* 玩家受到影響的一列只有一個貨物的話,只需要放棄一個,即使翻開的是兩個字母的結果。

* 個人供應版塊上的方塊絕對不會受到損失檢定的影響。



【最後一輪】
如果下列事件發生的話,遊戲進行最後一輪。

- 有玩家完成十分的合約,他可以賺取到 Peace of Westphalia 卡(價值十四分)。
- 最後一張時間指示物從時間圖表上被拿走時。
 ( 假如玩家旅行到漢堡,要拿兩個時間指示物,而只有一個時間留在時間圖表上時,
   第二個時間從供應區拿。)


在這個最後一輪裡,每個玩家有多一次個人回合 – 包含觸發最後回合的玩家。
* 強制投資規則在最後一輪裡面不使用。(可保留最後一輪前所買到的牌)
* 玩家從供應區拿時間指示物。(用來四換一,或建築卡加分)

( 假如最後一輪是因為最後一個時間指示物觸發的話,隨後在最後回合裡,Peace of Westphalia 卡被拿走的話,則第二個情況沒有額外效果;如果是 Peace of Westphalia卡的完成觸發了最後一輪,在最後回合裡,最後一個時間指示物被拿走的情形下,同樣為真。) 

(只要有一個條件觸發,另外一個條件則不會再觸發一次最後一輪)



【遊戲結束與計分】
最後回合後,計算分數,擁有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
持有超過五張合約的玩家,把分數高的五張合約擺在辦公室圖板上,其餘的合約擺在旁邊。
( 因為最後回合裡不會有強制投資,所以玩家能夠擁有五張以上的合約 )

* 每張放在辦公室版上的合約,以合約上的錢幣價值當作計分。所以 Peace of Westphalia 卡的分數是十四分。
* 每個另外在辦公室版旁邊的合約,錢幣價值的二分之一為分數。(無條件捨去)

* 每個玩家拿到建築卡上所顯示的分數。
* 對大多數建築物卡,得分取決於玩家所持有的貨物跟時間指示物的數量,玩家可以用貨物跟時間指示物去換取超過一張建築物卡的分數。
* 在個人供應版塊上的方塊,能夠移到辦公室版上來協助拿到某些建築物卡的分數。
* 貨物跟時間指示物,除了去換建築物卡的分數以外,本身沒有分數。
* 錢幣跟時間指示物沒有分數。

* 遊戲最後,玩家不允許使用四換一交易去增加分數。玩家只能用四換一交易完成合約。
* 平手的話,比時間指示物的數量。




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