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une 2012

Agricola 農家樂 - 資源、行動、分數

列出農家樂與得分相關的基本動作,擴建,生人,翻修,耕種,圈地等等,所需要的資源量與動作數。

關於資源:

通常很難會堆積兩回合,除非是尾家踩起始,否則大部份時間都是一個回合的累積量。
用途:
1. 第一間房 ( 第一季的目標之一,5木2蘆葦)
2. 圍柵欄 ( 可以分兩次圍,第一次是6-7木,可以收兩種動物;第二次再補上剩下的8木)
3. 付次發,許多次要發展卡需要支付木頭,保留一些木頭作為支付費用是必要的,依自己手上的牌取捨木頭的使用


在第一季的用處是搶羊,第一個蓋出火爐(2磚)的人,可以較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拿走初期二到三頭羊,確保前兩季食物無缺;三種處理食物的爐子都需要磚,翻修也會用到,第二個房間擴建也會用到磚,大多數情形會擴建至磚屋。
用途:
1. 爐子 ( 火爐,壁爐,磚造烤爐)
2. 第一次翻修

蘆葦
要累積到兩回合的量才有收集的價值,因為有RSF的存在,讓一蘆葦的行動格變得比較次要,此外,一次收集兩蘆葦可以擴建一個房間。
用途:
1. 擴建
2. 蘆葦工坊、需要蘆葦的次發,通常是建築類的卡

石頭
在初期只有RSF有提供,用來拿井(5食物4vp),以及烤爐跟工坊等等的主要發展卡使用,一般翻修到石屋會在有手牌搭配下進行。
用途:
1. 井與工坊
2. 第二次翻修


擴建:
4個行動 (拿2次木頭+1次蘆葦+一次擴建)
每一次擴建: 5+2個資源量: 1vp

擴建是遊戲中資源消耗最多的部份,前中期有空房間才能生人;生人的價值在於花費食物執行額外行動;所以擴建的分數應該要與生人一起計算,後期,如下,
擴建+生人: 5個行動 : 4vp,外加可打出一張次要發展卡。

生人不用房間的行動格出現後,有其他更省資源跟動作的方式可以填補空地,像是蓋馬廄,或是犁五塊田,甚至是六塊田。

擴建+兩馬廄 ( 5建築資源 + 4木)
必要時,以此建立第一個動物食物引擎,但不建議第一間房時這樣做,因為4木還蠻貴的。


生人:
1 個行動 : 3vp (基本原則,生人要有房子;或是第五季生人不用房間行動格出現後)

行動的成本
生人通常出現在第二季內,以第三、四、五季都是兩個回合來看,生出來的家庭成員可以在第三季以後每回合增加一個動作,而每一季每個成員需要兩個食物,所以可視為一個行動花費一個食物。

所以如果任何主次要發展卡有提供額外行動,1個食物量可當作參考數字,即使要上2-3個食物,換來一次額外的動作也不算太虧,例如,教師花3食物多打一張職業卡,如果職業卡可以提供足夠的效益,那麼3食物不算貴。

前兩季的行動目標
第一季的主要目標:
1. 收集第一間,或甚至第二間房的資源;在第二季第五回合蓋房生人
2. 建立食物引擎,基本上一種食物引擎就足夠 (動物/農作物/或是其它職業來源)

第二季的主要目標:
1. 收集第二間房的建築資源;在第三季蓋房生人
2. 翻修資源


翻修: 3-4 個行動  (1到2次對應資源+1次蘆葦+一次翻修)
兩間: 2+1 個資源量 : 2vp
三間: 3+1 個資源量: 3vp
四間: 4+1 個資源量: 4vp
五間: 5+1 個資源量: 5vp
翻修可以視為打出主要發展卡的強化行動格,主要意義是把對應資源直接變成分數。


圈地: 請參考這一篇文章
http://ttttablegame.blogspot.tw/2012/05/agricola.html
收集動物: 1個行動 : 2vp
一種動物三頭,可以成為食物引擎的基礎。


犁田:
第1塊田:1 個行動: 1vp
第2塊田:2 個行動: 3vp
第3塊田:3 個行動: 5vp
第4塊田:4 個行動: 7vp
第5塊田:5 個行動: 9vp
犁田平均一個動作是1.8分。


拿麥: 第 1 個行動 : 2vp
種麥: 1 個行動 : +0vp + 2麥
麥子比起蔬菜,較常被拿來吃,理由是轉換效率較高(烤爐),缺點前期的準備較久,需要在第三或第四季才能真正開始吃麵包,前期生長的麥子需要拿來當種子使用。

種麥的意義是把麥子變三個,也就是省去拿兩次麥子,另外還可以烤一次麵包。

烤麵包,一次給三至八個食物量,看你的主要發展設施為何,如果是烤爐,可以一次餵飽家庭成員,或是連未來的行動消耗都能夠預付;但,因為烤麵包的行動格只有 種田/烤麵包,或是買主要發展卡時可以執行一次,所以要是有其他方式可以順便烤麵包,都會讓走種田流路線多一個行動選項。


拿菜: 1 個行動 : 2vp
種菜: 1 個行動 : 1vp + 1菜
種菜把菜變兩個,拿蔬菜分通常是拿兩次菜,種一次;或是拿一菜,種一菜,等兩季再種;前者不以麥子為食,後者通常種田為主。


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