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y 2012

Troyes 特魯瓦 策略翻譯 - 1

原文:
http://boardgamegeek.com/thread/694564/troyes-strategies-base-cards-only

Troyes strategies (Base cards only)  特魯瓦策略
by Kari Lakoma



初期擺人到建築物 

工人位置不會輕易地被擠出去的建築物,會是最佳選擇。

紅骰五點六點很少留在場上,所以這兩個位置不錯,而且在任何情形下你都要有一個紅骰。

教堂第一排位置要花一段時間才能被換掉,所以這兩格也不錯;黃建物一定是最弱的,但是你要有錢維持宮殿跟教堂的開銷,所以通常黃建物都是最後才選的。

如果你放太多工人在宮殿跟教堂,你會花光10塊錢的收入,然後卡死在有沒現金;我比較喜歡主教堂,因為紅骰用買的比較划算,而且初期用影響力買更多人拿更多骰子。

另外,黃骰不算好的原因是,有相當程度的機會會出以下的第一階段白卡(Monk 僧侶,一白骰換三黃;Tithing 什一稅,買對手第一個黃骰免費,2/9的機會,大約是40%的機率至少有一張會出現場上)。

總結:
紅5紅6> 主教堂第一排 > 主教堂第二排 > 剩下紅骰點位 > 主教堂第三排> 黃

注意:
兩人局裡,有人如果把人全擺到市政廳 (City Hall, 黃建物) ,會變成你拿太多紅跟黃,導致維持費昂貴。

特別注意:
兩人局vs三到四人局: 你的收入是開始5塊錢跟每回合10塊錢。
兩人局裡,你會花比較多錢在維持費用上(當你用越多骰子,與遊戲回合延長時,情況會加重),因此,兩人局裡,黃建物比較好,因為免費。


買骰
要知道一件事情,你可以用任何骰子,不只是你手上的,特別是紅骰值得用買的,買一顆骰子花兩塊錢,而維持成本紅骰要兩塊錢,白骰一塊錢。

因此,買三顆紅骰技術上來說只花12塊錢 (6*3-6塊錢維持費)。

買不同對手的骰子,才不會讓同一個對手收到太多錢,反過來讓他能買你的骰子。

另一個是買骰去破壞對手的三顆同色骰/高點數骰。


對抗黑骰
對抗黑骰是為了控制場上黑骰的數量,藉此消減對手手中的骰子。
1. 對抗黑骰,為了不要失去多餘的骰子,你可以留給之後每人一顆黑骰,如果怎麼算你都得要花上兩顆骰子,先用一顆, 另外一顆骰子等輪一圈後再看看。

2. 讓對手至少對抗一顆黑骰,一顆骰子才值一點影響力,假如影響力很少的話,任一點數超過3的骰子,都可以拿去買永久事件卡(掠奪)換一點影響力;但假如這是你可以拿到影響力最好的方式的話,你就麻煩大了;當然如果你有紅點6值12點,可以拿下三顆4點黑骰,但相較之下,留一顆黑骰給下家,會比較有制衡的效果。

3.如果你控制紅骰,那其他玩家會難以對抗黑骰,把有黑骰的事件卡留在場上;打黑骰時,紅骰可以雙倍計算點數,所以當你起始時,最好留兩顆紅骰在手上,減少重擲的可能;每次對抗黑骰大概要拿下兩點影響力,除非你有一堆紅骰,你能夠有效率地選擇哪一顆紅骰去對抗。


動作數量
每一輪場上有18顆骰子,每一個動作可以用1-3顆骰子,骰子用完前,大約會有10次行動;重點在於,最大化你的使用量,與最少化其他人的使用;為此,你必須要每次都能使用較多的骰子跟行動。

最大化使用透過以下三種方式達成;
1.買斷對手的三色同骰。
2.買下對手一顆骰子,多一個額外的行動 (意義上是每一玩家每組用多少骰子),對手被迫用兩顆骰子而不是你剛買的第三顆。
這比較不好用在多名玩家上,但如果你打擊下家,那下家可能會對他的下家做同樣的事;當然,反制法是在他們買走你的三同色骰前,自己先用掉。
3. 擺人到建築物上面,讓小點骰變沒有用處(尤其是中立骰),因為它們不能再被放到建築物裡,而你自己的小點骰要你自己重骰,才會有用。


第一步動作
為了確保可以之後可以買骰跟擺商人,我會先拿影響力,讓更多的工人從供應區進到建築物裡 (每一個工人價值2塊錢),比起來,任一黃卡給每骰大約4塊錢,而直到工人被擠出建築物之前,對手受到相同的損失,所以算是還可以的投資。

另外,賺錢可拿影響力(三分之一機率),或是在宮殿與主教堂的工人(三分之一機率)→工人越多越好。

最後幾個骰子通常拿來放進建築物比較好,所以有影響力比較重要。

如果你沒有錢,你第一回合會買不到第二張牌,儘管如此,要選的話我還會選擇拿影響力。

我會在下面分析每一張卡牌跟使用方式。

通常在第一回合時,買別人的骰子並不容易,但假如你有錢買別人的骰子,一定要買掉別人的三同色骰,特別在你的骰點不佳時,這樣可以拿比較多點數用,


建造大教堂 
至少每層都要蓋一個方塊上去,在對的時間點,能給你9分,跟3到6點的影響力(避免每層2個扣分),之後每顆白骰給你1分跟1-2點影響力,跟第三時期黃卡的金匠比較 (每4點1分+2塊錢)差一些,但是影響力可以拿來改變其他骰子的點數。

注意有沒有放中立方塊到教堂的事件卡,這樣你就可以輕鬆地用小骰點放方塊到較高的樓層,同樣也得注意移走方塊的事件卡,你不會因為方塊被移走失分,但是沒方塊就會被扣分;如果對手的方塊被移走,你可以偷他的位置。

怎麼蓋呢? 看一下場上的白骰,通常蓋教堂不會重骰,盡量讓對手沒地方可以蓋,可以的話,一次擺2到3個方塊上去。


擺人到建築物 
把人集中到兩間裡面,不要分散到所有三棟,這樣比較好控制你的人。
有兩張卡會影響(磨坊/收稅員)
確信你有最佳骰子組合,能省錢,讓你的行動更有效率,可能迫使對手來破壞你的骰子組合。

集中工人到任兩間建築物,而不是平均分配到三個建物裡,這樣能讓你有較好的骰子組合。
有兩張卡片會影響這個作法:
Miller 磨坊主人 (在宮殿或是主教堂裡的工人,每一個工人可換兩塊錢)賺錢
Tax Collector 收稅員 (在市政廳裡的每一個工人,給付給執行這項行動的玩家兩塊錢) 賺其他玩家的錢。

回合開始就有工人在的話,把工人趕出建築物的事件會比較好控制,你擺人到建築物裡,不能夠沒有影響力,而且,建築物另外一邊已經有工人的話,你的工人越多,會更難替換掉你的工人。


重骰/翻骰
我常常在早期忘記一次事,就是用影響力改變骰子結果。
有一點是事件卡如果會拿走兩點影響力,記得回合結束至少留3點影響力。

效益最高的就是一次翻三顆骰子,一點骰跟兩點骰不會被買走,你可以翻完再用,而這讓你要有更多的影響力,才能做到。


事件卡
如果你紅骰比別人多,打掉事件卡就不好,只要擺上一半的方塊,事件卡被解決,你還是拿到得它(對手被迫幫你拿事件卡)。

如果場上有 Captain 隊長,你可以靠它拿很多分數;要拿事件卡,去打那些不會給更多黑骰、或是會啟動更多事件到場上的事件卡。

遊戲結束前,記得把沒打完的事件卡處理完,這樣才不會損失一堆分數。


行動卡
黃卡 
1a) Artisan工匠: 一點影響力換六塊錢,1骰點換1.5塊錢,黃骰越多越好用,相對要靠白紅骰去賺影響力。
1b) Merchant 商人: 2塊, 1骰點換1塊錢,很好。
1c) Miller 磨坊主人: 每一在宮殿/主教堂 的工人2塊錢,3+工人不錯,4+更棒,1骰點2塊錢,一定要注意的卡! 

2a) Militia 民兵: 黃骰變紅骰使用, 沒有紅骰的話可以用這張,但通常沒人會去用這張。
2b) Blacksmith 鐵匠: 一組紅骰+5點, 算是多給一顆紅骰,可以打事件跟開行動卡。
2c) Innkeeper 客棧主: 1塊買1影響力,拿影響力最便宜的方法,不過有其他方法更好拿到影響力。 

3a) Goldsmith 金匠: 1分/2塊錢,用骰子來算分數給太少(4骰點換1分),錢在這個階段不是目標。
3b) Sculptor 雕刻家: 分數轉換率很好(1.5點換1分),用15塊買到5-6分,會比存起來好,錢的角色卡不一定會出現。
3c) Journeyman 技工: 3塊錢換2分,要有多一點的黃骰來用這張比較好,跟金匠比效率比較好(2骰點換1分) 

白卡
1a) Priest 神父: 一組黃骰各加3點,黃骰點這個不錯,可以拿來打事件卡。
1b) Monk 僧侶: 1白骰換成3黃骰,最佳的方式拿黃色,可以買別人的黃骰來用,第一個人踩拿3分。
1c) Tithing 什一稅: 向別人買的第一顆黃骰免費,沒黃骰不錯用,可以消耗別人的。 

2a) Appreticeship 學徒: 一組骰子全變成5骰點,還好,5/10/15的骰組,遇到價格4/6的組合不好用。
2b) Confession 告解: 一組骰子各加2點,整體加6點,三顆都用得掉的就很不錯。
2c) Templar 聖堂武士: 一白骰換成2紅骰,弱,除非你要用拿來打騎士或是槍術競技。 

3a) Glassblower 玻璃工: 每一個大教堂方塊值1/2分,有6+方塊不錯用。
3b) Procession 宗教遊行: 全部加起來擁有最多骰子的人拿2分,不好拿分,1骰點拿1/2分還可以。
3c) Pilgrimage 朝聖者:換2分,三個好骰(5+)可以換4分,或是兩個普通的(3+)換2分,有告解/神父,這張就不錯用,免費入場! 

紅卡 
1a) Diplomat 外交:拿1影響力擺1個方塊在事件卡上,很爛,拿不到影響力,3骰點換1分。
1b) Archer 弓手: 骰出3-6可以擺1個方塊在事件卡上,不錯的轉換率,3骰點換1個方塊+1影響力,用這張去打事件卡。
1c) Chivalry 騎士: 分區有多少紅骰換換幾個方塊在事件卡上,評價比弓手低,需要一些算計。 

2a) Hunting 打獵: 拿3影響力,1骰點換1影響力,比客棧主好,不用花錢,第一個踩的人拿3分,還不錯。
2b) Tax Collector 收稅員: 市政廳的人一個付1塊錢給你,2ER 裡很不錯。
2c) Mercenary 傭兵: 3塊錢,轉換率不錯,2骰點就可以啟動。

3a) Troubadour 吟遊詩人: 3影響力換2分,這張會消耗太多影響力,紅骰要用來打黑骰,評價不高,1.5骰點換1分。
3b) Joust 槍術競技:  2分,紅骰多的人可以這張,買別人的來用,1骰點換1.5分。
3c) Captain 隊長: 有自己方塊的事件卡每張拿1分,場上有弓手/騎士/外交的話,投資下去這張會很不錯,至少擺三個事件卡。 


角色卡
拿6分的滿足條件較高,3分還蠻好拿到的,試著達成所有角色卡上3分的條件,如果某張卡有可能在對手手中的話,最少拿到1分;記住一點,雖然每階段只有 +1/+2/+3分,但卡片第二位能給相近的分數。

1. 大教堂 3(4)/5(6)/7(8) : 因為至少用擺3個去避免扣分,所以至少拿到1分。
2. 錢 6/12/18: 最好拿分的角色卡。
3. 事件 1/3/5(6) : 1張事件卡好拿,3張得花工夫,5-6張沒有弓手很難。
4. 商人 2/4/6: 擺人在行動卡上也有分,最後一回合可以把工人從建築物叫出來擺到行動卡上面。
5. 影響力 5/10/15 : 拉工人優先,不要存影響力,通常有人會用建大教堂跟打事件卡來掩護他可能有這張卡在手上。
6. 建築物 3(4)/5(6)/7(8): 人越多越好,拉工人把別人的工人替換掉。

總結: 影響力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