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y 2012

Agricola 策略翻譯 - 2 四人局策略提示

原文出自 http://play-agricola.com/forums/index.php?topic=2022.0 
選翻。


Legend :
輪抽時
1. 絕對不要把吹牛大王(Braggart)跟木屋擴建(Wood Hut Extension)傳出去。不只是因為這兩張牌極端強,而是坐在他們之後會受到很嚴重的傷害!
吹牛大王: 打出越多發展卡,加分越多
木屋擴建: 5木1蘆葦蓋一間木屋

2. 記住你看到的牌。農家樂是在玩強力組合技,當然每個人都會背無敵組合技,像是教師(Educator)和職業學生(Perpetual Student)或是護田人(Field Warden)跟犁車(Riding Plow);但是記住看到總管(Constable)也很重要,它會讓貧窮農夫(Hide Farmer)跟自由農夫(Yoe Farmer)更有價值。
教師: 其他玩家打職業時,你可以花三食物打一張,第四張開始只花兩食物
職業學生: 打職業前先拿三食物
農場管理員: 其他玩家拿菜、犁田或是犁田+播種時,你也可以作
犁車: 用犁田、犁播,一次犁三塊田,遊戲中可以用兩次
總管: 拿木,遊戲最後沒有扣分的玩家拿5分
貧窮農夫: 遊戲最後,每個未使用農地可花一份食物不扣分
自由農夫: 遊戲最後只有未使用農地跟貧窮卡會扣分

3.
A) 一般來說留下最好的牌在手裡,但是偶爾可以留下稍微差一點,但是跟你的其他手牌搭配更好的牌。
B) 假如有一張牌對你的勝利絕對重要,那就不要把它傳出去,或是冒著它有可能會回到你手中的風險。
4. 冒可計算的風險 - 當然這套用到遊戲所有部份。 有時候你會看到一張牌,你認為它一定會幫你很大的忙,但是你同時看到另外一張牌也很強,假如你認為較弱的牌有可能會回到你手上,那就賭賭看,先選較強的牌。(注意3B所講的,重要的牌不要拿來賭。)

 在第一季收成之前
1. RSF (Reed 蘆葦 Stone 石頭 Food 食物)是場上最好的格子,石頭是遊戲裡面最短缺的資源,蘆葦也是很稀少,而食物在遊戲初期也很少,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就去拿RSF。
2. 做第一個擴建的人非常有幫助,因為常常讓你可以第一個生人,但絕對不要在第三回合去蓋,而且如果你可以在第五回合蓋,就不要在第四回合做會比較好;另外,假如你不是第一個擴建的人,你上家先蓋出來也有幫助到你。
3. 在第四回合打出犁田者(Plowman)跟柵欄分配工(Fence Deliveryman)會比較好,因為你要到第八回合才需要付食物。
犁田者: 在之後回合加上三個田,該回合開始花一食物,犁一塊田
柵欄分配工: 在之後回合加兩個四根柵欄,該回合開始花兩食物,使用四根柵欄

4. 第一季不要圍柵欄,除非有意外,不然這是很差的行動。
5. 當第一個生小孩的人很有價值(而且只有你可以殺動物來吃的情形下,時間拉越久越好,這是勝利的方程式)


主要發展卡
1. 拿井(Well)值4分,還給你5份食物。越早買井越好,因為食物初期比較有價值。
2. 假如你有手網(Landing net)或是魚籠(Fishtrap),買蘆葦工坊(Basket Maker's Workshop)
手網: 拿蘆葦時,額外拿食物
魚籠: 釣魚或是拿蘆葦,額外拿食物
蘆葦工坊: 蘆葦可換食與加分

3. 因為主要發展卡是一個很棒的途徑拿分,所以買一堆主要發展卡很重要,甚至讓你的農莊醜也沒關係,但不要太投入。
4. 假如你可以有一些可以獲得磚的機制,或是磚頭寄存場(Clay Deposit),就買陶藝工坊(Pottery)
磚頭寄存場: 一次拿5磚,持有者可選擇拿分
陶藝工坊: 磚可換食物與換分

5. 遊戲裡出現森林主人(Master Forester)的話,買木工坊(Joinery)
森林主人: 使用三人局的兩木行動格,其它玩家使用要付兩食物
木工坊: 木可換食物與換分


一般策略
1. 四人局的重點在於生人跟累積分數,因為四人局有RSF,釣魚跟賣藝的行動格,食物一般來說算很多,因此視場上食物的狀況,冒點風險; 例如,三人局跟五人局裡,建立一個食物引擎會比較重要。
2. 沒買主要發展卡會很難贏。
3. 背輪抽時看過的牌,有沒有總管(Constable)? 你下家有村長(Chief)這張牌嗎?
村長: 遊戲結束時,石屋會加分

4. 留意加分牌,像是總督(Reeve),教區委員(Church Warden),管家(House Steward),試著在不破壞你的遊戲策略下拿到這些牌所給的加分,讓一個玩家拿不到這些分數會造成相當大的差距。
總督: 遊戲結束,打出最多職業的玩家拿三分
教區委員: 最後一回合使用五個人的玩家拿三分
管家: 遊戲結束,最多房間的玩家拿三分

5. 承擔風險 - 要贏就要拼,試著預測對手的行動,有時做次佳的動作,賭下一回合最好的行動格還可以使用;有時,就算會冒險拿乞討卡,你還是得生人。 

基礎後期遊戲策略
後期策略最簡單,因為你只需要看著你的農場,你對手的農場/分數,並且看什麼可以讓你拿最多分/減少對手的得分,我有時看玩家花四個動作,只為了翻修四個房間,他們要是去拿不同種類的動物,或是生小孩,或是犁田可以拿到更多分數,了解得分系統以及意識到在這個時間點,你要試著用直接的方式累積分數。


Agrigal:
輪抽時,我會加入下列的策略:
留意可以加分的次要發展卡,有時候次發加五或六分相當有幫助,小心較貴的次要發展卡,你可能到遊戲後期還沒辦法打出來。 像 Legend 所說的,留意以下這些卡,蘆葦商人(Reed Buyer),石頭商(Stone Buyer),木材商(Wood Buyer),有這些卡在場上時,你會玩的相當有挑戰性,但你可以選牌去對抗被買走的資源短缺。 
三個商人職業: 玩家拿到該資源,該職業持有者可以花一份食物買一個該資源,對方不可拒絕

特別是作為一個新手,評估你是否需要在第一季打出三張職業卡,除非它們都是提供資源的職業卡,或是對一組食物引擎來說是必要的次要發展卡 (畜欄Animal Pen, 蜂巢Beehive),思考一下你是否需要打出它們,一些好的玩家會建議選牌,讓職業卡可以錯開時期打出,如此,你會有夠用的初期行動,夠用的中期行動跟夠用的後期行動;當我還是新手時,另一個老手建議我,專注在打出一到三張強大的職業卡跟第一個FG,當我依照這個建議做之後,我開始贏的比較多,而且,當我有更多經驗,我能夠在適當時機打更多職業卡。 
畜欄: 其餘每回合放上兩食物,回合開始時,該玩家可拿走
蜂巢: 剩餘偶數回合放兩食物,回合開始時,該玩家可拿走

在建立食物引擎過程裡,留意你的對手吃什麼,假如大家都有小麥相關的牌,就吃動物,假如大家都在搶動物,就買主要發展卡或是當麵包師傅,假如你能夠拿到其他人沒在競爭的食物,你會較有餘裕。 

Legend 沒有把踩起始這部份放到他的文章裡面,但是踩起始會給你下一回合一個有價值的行動,或者是打出一張可以改善動作的次要發展卡,不要浪費去踩起始而不打次要發展卡,除非急迫到你得第一個動作(像是生人或是最後三回合)。

我仍然在努力做到它,但它似乎對獲勝很關鍵: 
就是去發展一種意識,知道何時三間房間是足夠的,何時你需要五間房間,以及是否你需要翻修;同時像是 Legend 的玩家,都有很好的直覺,知道何時需要去把空地填起來,何時有一些空地是可以接受的,不要害怕留一些空地,或是沒田跟柵欄,但要確定你能從別的地方得到一些補償分數。 

留意其他玩家的遊戲風格,可能會很有幫助,假如你知道 schwza 喜愛 RSF,蘆葦工坊與手網,你可以抽牌避免一些太好的組合牌,或至少準備好知道他會常去踩那些行動格,但你必須常跟同樣的玩家玩才會知道這一點。 另外,不要太挶限自己在一種風格裡面,否則你會變成易於預測,假如某人對你說你的農莊看起來都一樣時,開始試些新的風格吧。 

在最後,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我曾經玩過一場遊戲是,一個玩家在第一季採取抓豬的行動(他留木在場上,拿一頭豬),我們都認為他瘋了,他繼續建立起一個初期相當有效率的造盆者(Basin Maker)策略,非常有創意。
造盆者: 將豬轉成食物時,放兩木到卡上,遊戲結束,計算木頭數量得分

Legend : (針對 Agrigal 在 意識 那一段的回應)
一般來說,我會有一個計劃或是構想,知道我農莊最後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舉例來說,假如我有石匠(Mason),建築大師(Master Builder),宅第(Mansion)與馬槽(Manger) - 從遊戲開始我就知道我不太可能會有田地;或當我有馭犁者(Plow Driver)時,我幾乎只會有三個房間;當我手牌搭配不錯,我在心中會有計劃,通常我能把農莊蓋成所預期的樣子,但是當我的手牌較弱或是搭配不佳時,你必須要隨機應變,基本地作出調整和犧牲,在遊戲最後,它只是簡單的數學,你要用少量的動作拿最多的分數。
石匠: 有四間石屋時,免費送一間
建築大師: 有五間房間時,多送一間
宅第: 每一石屋多兩分
馬槽: 圈地佔的空地越多,越多分
馭犁者: 有石屋時,回合開始可以花一食物犁一塊田

 schwza: (回應Legend的文章)
第一季:
在第一季收成前,我最常看到的錯誤是,打職業卡卻不拿RSF(或兩蘆葦),一般來說,假如我是第二家,我會拿RSF,唯一例外是我有很強的職業卡需要在初期打出 - 採莓工(Berry Picker),資源商(Resource Seller),也許是其他的卡;或者是,我有像是磚造屋頂(Clay Roof)這樣的牌,意味著我需要少一點蘆葦,即使如此我還是常常拿一堆蘆葦去拿蘆葦工坊;原因是假如我不拿蘆葦,我下家可能會拿,而且假如他們先擴建,你會很痛苦,假如生人的行動格在第七回合出來,而你下家先擴建且控制起始一直到第七回合,你很有可能會輸,所以你應該要盡量避免這種事情發生,這比打出你的組合技還要重要!(鄉下人Countryman/菜販Greengrocer/耙子Harrow) 
採莓工: 拿木,可以一木換食物
資源商: 疊一疊資源,拿到跟最上面一個同樣資源可拿走
磚造屋頂: 擴建或翻修時可以用磚替代蘆葦
鄉下人: 拿麥或是拿菜時,回合結束可以去使用空的犁田格
菜販:  拿麥時可順便拿菜
耙子: 遊戲中可以做一次,犁田或是犁播可以一犁兩塊田,其它玩家花兩食物向你買一次使用

主要發展卡:
Legend 比我還要喜歡打井,但我同意井很棒,一個典型的 Legend 初期食物計劃是,拿三次RSF,在第六或第七回合蓋井,踩一格四到五食物的賣藝/釣魚,然後你餵飽前兩季,並且在第三季有漂亮的開場;我比較喜歡蘆葦工坊,特別是在有手網/魚籠時,一旦你拿到蘆葦工坊,踩一次RSF,收成時是4食物1石頭,很不錯;最後一動你也很有可能拿蘆葦賺三分。 

假如有兩個玩家拿四十分進到最後一回合,一個有漂亮的農莊,另外一個有很多主要發展卡,那個拿很多主要發展卡的玩家會贏;因為他會有很多簡單的兩分動作可選,只要拿一頭動物或是小麥/蔬菜,就可以拿到兩分;然而,假如剩下的回合你能做兩分的動作,那樣做就好( 假設你要圍柵欄,3木通常是值2-3分);如果,你要消耗所有資源拿分,你需要有計劃(通常是翻修,可能是為了管家(House Steward)這張卡額外的擴建),甚至是花三個動作只能加四分。

到目前為止,我看到人們犯過最大的錯誤是他們高估翻修這個動作,你花三個動作拿資源翻修,然後你在第14回合,第一個動作是翻修/沒事做只拿四分,但是你可以踩犁田/播種拿三分,然後你只需要花三個動作去拿一分就行了。 

翻修在以下的情形是好的決定:
- 你不需要搶翻修。
-你已經有或是不需要資源了(例如,多的蘆葦或是蓋屋匠(Thatcher)已經打出來了)
蓋屋匠: 蓋房,翻修,打主發等等,皆少一根蘆葦

- 你有一張發展卡或是柵欄,無論如何你想要做到。(而你又踩得到那個行動格)
- 翻修值很多分數。
- 你沒事做。 

遊戲最後不知道要做什麼時,除了翻修之外,找找看有沒有別的可以做,第14回合犁田/播種很不錯,生人也很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