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pril 2013

Agricola 策略翻譯 - 5 - 兩人局策略指南

http://play-agricola.com/forums/index.php?topic=3420.0
2er Strategy Guide  兩人局策略指南
by dshin

1.
概論 

這篇指南是針對熟悉四人局、但尚未習慣兩人局的玩家 ,我想論壇上還沒有太多兩人局的策略文章,所以我決定為此做些貢獻。

為什麼要玩兩人局? 像大多數人一樣,我比較喜歡四人局,因為四人局策略上比較有趣些,但我常有時間限制 ,而四人局大概要花上九十分鐘完成,兩人局只花費一半時間,這是我玩兩人局的主要理由,此外,變化性也蠻不錯的。 


攻擊 
關鍵概念是了解到,在兩人局裡,你對手所損失就是你的得利,讓你的對手扣三分就相當於給你自己加三分 ,你必須藉由相同考量到行動能幫你多少、而它又傷害你的對手多少,進而判斷你的行動跟策略。
倘若你只專注在自己的農場跟卡片上,那麼你將會錯過重傷對手的機會,因此彈性是重點;如果你的對手實在很需要磚,你必須要放棄你在做的事,把磚拿走。
希望你們準備好善用這個部份。

有時放棄拿大量的資源或生人,轉而去攻擊對手,是正確的;一個策略彈性的玩家應該辨識出這類的情勢做出行動;另一個保持彈性的方式是準備好避開對手的攻擊,倘若對手放棄六木踩主發/次發格,看起來要讓你硬吃乞討卡,但你已經準備好要打出Layabout無業遊民、Extra Effort額外勞力、Bonfire營火、Oak Cask橡木桶,或是一張未來的 Almshouse救濟院,你能大幅度地減少對手行動的價值,將優勢轉向你。
Layabout無業遊民: 本季不進行收成階段
Extra Effort額外勞力: 付一食物立即蓋一主發
Bonfire營火:  擺一木在未使用農地上,隨時可用來當作一次性使用火爐
Oak Cask橡木桶: 每季若卡上有食物,放一食物到卡上,隨時可全部拿走
Almshouse救濟院: 每季收成可以棄一張乞討卡

因此記得輪抽時的牌很重要,意外的牌像是上述裡提及 ,會比其它人數的遊戲裡來得更有價值,也常會被作為首扣。

雖然最後,是行動的數量跟品質決定勝者,但假如你隨意攻擊而沒有應用合理的成本效益分析與風險分析的話 ,你會只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動物的重要性 
經過前面三季後,倘若你正以合理的速度成長,你將會需要 18 份左右的食物餵養家人、和支付職業卡;該停下來想一下食物要從哪裡獲得

你起始有兩個或三個人,釣魚最多可以提供 9 份食物, 但你不會全部拿到,因為你不是在玩單人遊戲。 

那石頭基礎的主發如何? 會有一些問題,首先,石頭供應短缺,兩人局沒有 RSF 格,如果石頭格在第七回合出來,第三季收成會有三個石頭可以拿;其次,其它的資源供應也會隨之緊繃,這部份也排除了用三個工坊為可靠的食物來源,井可能給你一個或兩個食物。

如果你有正確的卡,像是 Duck Pond鴨塘、House Goat家用山羊、 橡木桶等等,那麼你或許可以從卡牌上,拿到所需要的18份食物或是更多,但接著,之後的季節呢? 你要怎麼餵養?
Duck Pond鴨塘: 下三回合各放一份食物
House Goat家用山羊: 每季收成獲得一食物,家裡不能養動物

烤麵包較為可靠,但你有卡片輔助比較好執行,因為種田是高度效率低落的行動,能讓你拿麥子的卡牌,像是 Field Watchman農場巡守員、Market Woman村姑、Seasonal Worker季節工、 與Grain Cart小麥推車都有利於種田;尤其是與有助於拿到石頭 的卡結合使用時(記住兩人局沒RSF),像Baking Tray發酵箱、 Resource Collector零售商、或是Stone Cart石頭推車。Bargaining Baker 討價還價麵包師讓你獲得兩者的優點。 
Field Watchman農場巡守員: 拿麥額外犁一田
Market Woman村姑: 拿菜時額外拿兩麥
Seasonal Worker季節工: 打臨時工時額外拿一麥
Grain Cart小麥推車: 拿一麥時,額外拿兩麥
Baking Tray發酵箱: 烤爐對你而言是次發,各減少一份資源建造
Resource Collector零售商: 擺資源到此卡上,拿到與最上方同樣資源可取走
Stone Cart石頭推車: 在剩餘偶數回合上各擺一石
Bargaining Baker 討價還價麵包師:  購買有麵包符號的主發前可以拿到一份麥子,買烤爐可少一資源

在大多數的遊戲裡面,烤麵包不是答案。 

只剩最後一種可能性: 動物 

動物的重要性不只是食物的象徵,而於如果你不吃動物 ,那麼你會將全部的動物留給你的對手;兩人局裡面的 動物相對於四人局是來說,是兩倍之多;如果你把動物都留給對手,你幾乎不可能贏。

好好,所以為了贏下兩人局,你需要去吃動物,那你要如何吃動物? 你需要一個火爐或壁爐,這些設備花費磚 ,因為這些理由,磚在兩人局裡是重要的資源,了解磚的經濟效益是重要的。


磚的經濟效益
在前兩季有七磚可用,這一定足夠讓至少一個玩家得到烹飪設備,因為第一個火爐只需兩磚,倘若雙方玩家"公平共享"磚,那麼雙方都能夠烹飪。

然而,假如有一個玩家決定拿走多於屬於他的部份的磚時,那麼第二個玩家就無法烹煮了;更明確地說,如果一個玩家拿走至少五份磚,那麼第二個玩家在缺少卡牌的幫助下,要到第三季才有可能吃動物。

在正常的情形裡,一個玩家能相當自然地用兩個動作拿走五份磚,假如第一個玩家非常具攻擊性,他會持續拿走磚,而第二玩家的食物短缺將會隨遊戲進行,當每一個收成前的回合越來越少,當家裡有更多人需要餵養, 而變得更加嚴重;除了拿磚外,該玩家能在重要的時間點卡住主法/次發格,或者甚至買下兩個火爐,這類遊戲會相當惡性。

最可靠的方式避免被攻擊是在這種情形下,成為第一個拿走兩磚的人,如果你不能確保這點,那麼或者在第四回合踩起始,第五回合拿三磚,或是願意拿兩次兩磚(例如,第四回合跟第六回合)。 
現在,當你應該蓋屋與生人時,發生了不夠效率的行動 ,要是這樣你應該靠別的方法繼續活過最初的兩季,這是較好的結果;但是如果你對於激進搶斷磚的策略毫無解決之道的話,你會玩得很痛苦。

因此,像是Clay Mixer拌土工、Clay Worker掘土工、Clay Deliveryman搬磚工、Bricklayer砌牆工、與零售商這類的卡 ,在兩人局裡面很強,以同樣的論點來看,讓你可以吃動物不用買火爐的卡牌很強,像是Simple Fireplace簡易火爐、 Stone Kitchen石造廚房、與營火,裡面最棒的是Hunter獵人,你就能知道為什麼老手立刻要求禁這張卡。
Clay Mixer拌土工: 拿磚,額外拿兩磚
Clay Worker掘土工: 拿木或磚,額外拿一磚
Clay Deliveryman搬磚工: 從第六回合到第十四回合上各擺一磚
Bricklayer砌牆工: 次發/翻修少一磚,蓋房少兩磚
Simple Fireplace簡易火爐: 轉換率: 2/1/2/3,菜/羊/豬/牛
Stone Kitchen石造廚房: 功能等同於壁爐,一菜換四食物
Hunter獵人: 拿動物時,全部立即換成食物或保留

反過來,就這點何時你應該攻擊你的對手? 答案在於手牌與遊戲的節奏,如果你有手牌,能讓你從多餘的磚獲利的話,那麼阻斷磚資源會是一個極佳的計劃,一些例子如Clay Roof磚造屋頂、發酵箱、Ceramics陶器與任何可以鼓勵翻修的牌,像是 Farm Steward農場幹事、Tree House樹屋、或 Clay Supports磚造支柱。
Clay Roof磚造屋頂: 可用等量磚替代一到兩蘆葦
Ceramics陶器: 陶器工坊對你而言是次發,不需成本
Farm Steward農場幹事: 住在磚屋或石屋時,第二季生人視為生人不用房,一樣可打次發
Tree House樹屋:  一旦你不住在木屋,你其中一間房間可以多住一個人
Clay Supports磚造支柱: 蓋房只需兩磚一木一蘆葦

另外一個重要的考量,當我們討論到磚的經濟效益是翻修,假設你的對手有四間木屋沒有磚,當回合持續,會有一個關鍵回合,如果你在那時拿走磚,會變成你的對手無法翻修,你奪走對手潛在的八分,你應該注意這點 ;附帶一提,Conservator管理員在兩人局裡比在四人局強。 
Conservator管理員: 可以直接翻修成石屋


建築、生人與圍柵欄
在四人局裡,有時候延遲蓋房與生人去做其它事情是正 確的,其它玩家間的競爭通常會讓局面受到控制;在兩人局裡,蓋屋與生人較為重要,兩人局裡的行動要比四人局裡面來得強,所以有擁有較多的行動會是較大的優 勢;兩人局裡行動較強的理由是,(1) 場上較不擠,且 (2) 比較容易去協調你的行動 (像是踩起始拿六木),因為 應付較少的對手。

如果你的對手以三個工人度過幾個回合,而你卡在兩個工人上,你將會處於劣勢;如果你的對手以四個工人度過幾個回合,而你卡在三個工人上,你將會處於劣勢, 除非,他正在煩惱餵養,在這種情形裡,多額行動則不 會給與優勢。

咱們來思考獲得第四個家庭成員的情形,在大多遊戲中,你需要蓋兩間木屋;為什麼不是一間磚屋? 不只因為場上的磚比在四人局裡少,而且雙方玩家都需要買爐,所以遊戲裡不會留太多磚給一個玩家去翻修跟蓋一間磚屋,如果你有像是Clay Hut Builder磚屋建商, 砌牆工, 或拌土工這類的卡,那麼可以不一定這樣玩,附帶說,這些牌在兩人局裡相當好,當然,讓你只要三間房間就可以生人的 牌,像是農場幹事與樹屋,也很強,像他們在四人局裡一樣強。
Clay Hut Builder磚屋建商:  一旦你住在磚屋,在之後五個回合各擺上兩磚

所以你基本上要蓋兩間木屋,如果你的對手作同樣的事 ,假如你們兩個之間,你花5-10根木頭在次發上,剩下12-17根木頭給圍柵欄,雖然技術上來說,每玩家可使用的木頭 ,兩人局跟四人局是一樣多的,但因為蓋磚屋的不可行性與增加家庭成員的重要性,常會讓場上沒留下太多木圍柵欄。

因為這個原因,能幫助你圍柵欄的牌在兩人局裡比在四人局裡面強,Fence Deliveryman柵欄運輸工,Hedge Keeper柵欄維護員,Fence Dealer柵欄經銷商,和Fence Overseer柵欄看守員都很棒;當 Wm 牌組加入一起玩的時候,柵欄看守員是一張特別強的首扣,因為有機會拿到Stable Deliveryman馬廄運輸工,Master Stableman馬廄專家,與BeeKeeper養蜂人。 
Fence Deliveryman柵欄運輸工:  所在回合加6. 10 ,放置四根柵欄,回合開始花兩食物支付
Hedge Keeper柵欄維護員:  每次至少圍一柵欄,可額外圍三根柵欄
Fence Dealer: 只有12根柵欄可用,兩根柵欄花費一根木頭
Fence Overseer柵欄看守員:  花一食物圍一個剛蓋好的馬廄成一個圈地
Stable Deliveryman馬廄運輸工: 所在回合加3.5.7.9,擺上四個馬廄,回合開始用一木買馬廄
Master Stableman馬廄專家: 拿超過兩隻動物時,在拿取動物之前,可以最多蓋兩個馬廄,各花一木
BeeKeeper養蜂人: 立一馬廄在空地上,收成可拿一食物


例外
就食物與資源的經濟效益,我已描述很多特定的規則, 當然,還會有一些例外,事實上,例外就是規則,在大多數遊戲裡,會有其它磚的來源,或是讓圍柵欄或房間減價的牌,或是從牌上的食物來源,了解上述所描述的 基礎仍然重要,它們能協助你合理地選牌,正確辨識什麼類型的攻擊你會難以防守,什麼類型的攻擊你可能想要由你自己執行,什麼類型的攻擊你可能想要哄騙你的對手執行在你身上。


第一季
第一回合最常見的開局是: 打職業 - 三木 - 臨時工 - 踩起 始,以此為順序,不要低估第一回合臨時工的價值,有時候一蘆葦也可以,尤其是在你有Landing Net撈魚網或Chicken Coop雞舍時;顯而易見的,特定職業強化某些行動格: 農場巡守員 / Apple Picker蘋果採集者→一麥,Hill Farmer丘陵農夫→一田,拌土工→一磚。
Landing Net撈魚網: 拿蘆葦,額外拿兩食物
Chicken Coop雞舍:  之後八個回合各擺一食物
Field Watchman農場巡守員: 拿麥額外犁一田
Apple Picker蘋果採集者: 拿麥或菜時,額外拿一木與一食物
Hill Farmer丘陵農夫:  圍柵欄跟犁田,兩房/三房→2食物/1食物

第二回合,通常是在兩磚、兩蘆葦、三木,職業跟起始間去選擇,因為我所說過的理由,兩磚是最棒、 安全選擇,但它們都是很好的選擇,而且其中任一組合在各種情形下都有用。

第三回合,釣魚通常是最佳選擇,而三蘆葦或三磚,如果有的話,有時候會更優先,當然如果有六木的話,那是絕對是最好的行動。


起始玩家
當你是起始玩家的時候,你會要場上有一個強力行動格,當你不是起始玩家的時候,你想要場上有兩個強力行動格。 

對於精通兩人局遊戲這項原則很重要,有時候,去利用這項原則的機會自然會出現,但是用技巧你能確實掌控 場上的情勢對你有利,舉例來說,如果對手已踩了起始 ,你有回合最後一個行動,打職業而不是拿三木,這樣 一來,下回合場上會有六木跟三羊,這類的戰術同樣應 用在四人局的遊戲上,但是它在兩人局裡發生的頻率比較高。 

為了充份利用這項原則,每當場上情形需要你踩起始時 ,你要準備好;你應該在遊戲任何時候都有可以打的次發,這樣當局勢需要你踩起始時,你能有所回應;你應該要以確保這點來抽牌;在實際遊戲過程裡,你應該要按照優先順序打出職業卡,去滿足次發的先決條件。

當場中有Mushroom Collector採菇者,Wood Distributor木材分配員,Lasso套索這些牌的時候,這項技巧的重要性會隨之放大。
Mushroom Collector採菇者: 拿木,留一木換兩食物
Wood Distributor木材分配員: 回合開始,將三木累積格上的木頭,平均分配到下面三格
Lasso套索: 拿動物時,可以立即使用第二個人行動


生人不用房
接下來的狀況較為常見: 雙方玩家都有四個人,第十二回合開出生人不用房間,如果你是起始玩家,在行動前你應該停下來,通常場上會是兩牛,或三木,更不用說六木,可能會是比較好的行動,因為無論是誰在第十二回 合踩生人不用房間,會讓對手從容不迫的用第十三回合最後一動去踩,這一動仍然很棒,但是有時其它行動可能會更重要。


掃羊
一旦當一個玩家有火爐後,在遊戲早期拿羊通常是正確的行動,在三隻到五隻之間取決於遊戲節奏;你不一定是那個擁有火爐的人,只要你在之後拿到爐子,那隻羊會是兩份食物,所以不算是全然是浪費的行動。


手網
這張牌會導致非常有趣的遊戲,這張牌的擁有者能霸佔蘆葦,而且避免其他玩家蓋房間跟生人,但蘆葦沒有木也沒用,所以你也需要激進地搶木頭。

假如你想要蓋房間跟生人,很難不讓兩蘆葦在某個時間點洩漏給你的對手,你要操作遊戲情勢,為的是當蘆葦流出去時,對手必須選擇拿六木還是兩蘆葦。 

我看過許多對手在打出撈魚網之後,被搶斷磚或是搶斷食物的誘惑給壓垮,這並不正確,你的遊戲計劃應該是要去阻止蓋房,讓你的對手蓋火爐跟拿五羊、三豬等等,如果你把行動花在自己蓋火爐,那麼你會把木頭 跟蘆葦留給對手,當然你會有很多羊可以吃,但假如你要吃動物的話,什麼理由讓你打出撈魚網?

如果你盡快蓋房與生人,那麼你會有更多行動,讓你的蘆葦搶斷更加的不間斷。


結語
兩人很好玩,試試看!



2. 
感謝回應。

Hunter 說的很正確: 阻斷木頭跟蘆葦能夠像阻斷磚與食物一樣有效率;當在寫原來的文章時,我在心裡想著所有阻斷資源的種類,最後我結束於主要針對在磚與食物上。

我想,基於我所寫關於建築/生人與用來圍柵欄的木頭其有限供應量,兩者的重要性,很容易推論出木頭/蘆葦阻斷的想法;就像對手打出意外的Clay Deliveryman/Stone Kitchen/Hunter能破解磚的阻斷,一張意外的Reed Exchange交換蘆葦/Pelt Roof毛皮屋頂能破解蘆葦阻斷,同樣應用的概念是引誘對手做出低效率的攻擊。
Reed Exchange交換蘆葦: 一木/一磚換一蘆葦
Pelt Roof毛皮屋頂: 吃動物時,一頭牛/豬換一蘆葦,兩羊換一蘆葦放到此卡上,可用來翻修

重讀我原來的貼文,我害怕我可能把兩人局講成是互相毀滅對手,而不管他們自己農場的可怕畫面,實際遊戲沒這麼險惡;常常會是,在第二季結束時,雙方都有三間房跟一個火爐,在那個時間點,雙方玩家已建立起不會被各種阻斷策略影響的狀態;從這裡開始,像四人局一樣,行動的效率贏得遊戲。

但是要到那個狀態需要了解我原文裡面所寫的基礎常識,如果你不能理解到第五回合三磚的重要性,遊戲會急速變得險惡;現在,一個特別狡猾的對手可能會操縱遊戲,為的是你必須在第五回合裡,從六木與三磚裡選擇一個,你可能決定拿六木,因為你有可以抵抗磚阻斷的所需卡牌,如此一來,你才真的算是知道怎麼玩兩人局農家樂。



3. 
最理想的時機犁田跟圍柵欄,取決於卡牌跟遊戲節奏。

問題在於何時圍柵欄、以及該圍多少柵欄,實際簡化成一個問題是,拿多少木與多少木花在蓋房上,通常你會在第五季前試著有四個家庭成員,當你還有木可以圍柵欄時,你是否該拿去蓋房間取決在你的卡牌上,你需要去評估對應地拿木。

犁田這點上也相似,一般應該退居於蓋房、生人跟餵養的整體目標之後;我想我經常會在第四季左右開始犁田。

但這些是非常一般的導引,回答像這樣的問題需要一些經驗。

在四人局,早期犁田通常是明智的選擇,因為後期你可能會沒機會犁田,但在兩人局裡,你不用擔心,因為犁田比較不卡。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