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13

Agricola 策略翻譯 - 4 策略要訣

http://play-agricola.com/forums/index.php?topic=2037.0
Strategy tips 策略要訣
by Hala



在 play-agricola.com 上戰了八百多場後,我來分享一些策略要訣,大部份一定在先前的文章裡面已被提到,但或許還有一些對新玩家有用:

1.
保持注意場上缺少/充足的資源,不只是在場上的資源,還有為了打卡而被拿走的資源,例如:
- 有人有意圖打出 Tinsmith錫匠,場上的磚會變少,就不要急著翻修到磚屋,除非你認為房間夠了。
錫匠: 一磚換一食物,場上有井,兩磚三食物

- 在輪抽時,你已經看到 Clay Deposit磚頭寄存場,Wooden Hut Builder木屋建商,或是 Conservator管理員,表示場上磚的競爭會少一些,那麼可以早點翻修。
磚頭寄存場: 拿五磚,持有者可改拿兩分
木屋建商: 遊戲結束時,每一木屋拿一分
管理員: 木屋可直接翻修為石屋

- 假如木屋已經蓋多於一間,而且沒有卡可以提供多的木材到場上時,拿木變得很重要;如果一個玩家蓋了三間木屋,或是如果有人打出 Turner車工,木頭會變得非常缺乏;不要等到最後幾回合,當大家注意到之前,先早點拿木。
車工: 一木換一食物

- 如果最初兩回合,你打不了 Fisherman漁夫或是 Juggler雜技員,要想清楚再打,釣魚食物雙倍的重要時機在於第一次踩補魚格;如果你在第三回合才打,或是更晚,你很有可能會被搶。
漁夫: 捕魚拿雙倍食物
雜技員: 賣藝拿雙倍食物

- 不要高估翻修,特別在有其他好的行動時;如果石頭短缺,你房間又不多的情形下,你可能會使用很多行動,只拿到一些分數;你可能甚至必須在遊戲後期的回合第一動就踩翻修,Schwza 已經寫一大篇文章在這點上。

- 如果看起來很少人在競爭動物,就算你不能宰動物,也要快點圍柵欄。

- 如果食物很缺,就算你當下不需要,場上出現4、甚至3個食物,都要拿下來,會是好行動,因為這樣會迫使對手去做更糟的行動。

- 如果木很多,不要打 Hedge keeper柵欄維護員。
柵欄維護員: 蓋一根柵欄,可多蓋三根

- 如果木很少,不要打出 Mushroom Collector採菇者;應該說,除非木很充裕,或是初期沒職業好打,不然不要打採菇者。
採菇者: 拿木時,留一木拿兩食物

2.
保持注意其他打出或是還沒打出的牌,

- 輪抽時,看到其他的補魚牌 (任一次要發展卡或是 Net fisherman網漁者,或是 Wood Distributor木材分配員),不要打出漁夫。
網漁者: 踩行動格有拿到蘆葦的話,回合結束拿走捕魚格上面所有食物
木材分配員: 回合開始時,可以平均分配三木行動格上的木頭到蘆葦行動格與捕魚格上

- 如果其他玩家已經打出任何主動賣藝牌,想清楚再打你的賣藝牌;主動的意思是你必須要自己踩賣藝行動格:
Juggler雜技員 /Magician魔術師 /Conjurer變戲法的人 /Acrobat空中飛人 /Storyteller說書人 以及Dancer舞者。
雜技員: 踩賣藝可以拿到雙倍食物
魔術師: 最後一個家人踩賣藝,可以額外拿到一食物跟一麥
變戲法的人: 踩賣藝可以額外拿到一麥
空中飛人: 踩賣藝,回合結束可以去踩沒人使用的拿麥格與犁田格
說書人: 踩賣藝,可以留一食物換一菜
舞者: 每次踩賣藝,至少拿到四食物

- 輪抽時,如果看到一張好的主動賣藝牌 (魔術師最佳,空中飛人次之)Puppeteer偶戲師是必選,比 Educator教師還好,如果魔術師 或 偶戲師選一張,拿後者。
偶戲師: 當其它玩家踩賣藝,你能花一食物打一張職業卡
教師: 當其他玩家打職業卡時,你能花三食物打一張職業卡

- 如果有 Village Well村井、或是 Well Builder造井者,拿 Flagon大酒壺。
村井: 接下來三回合擺一食物在行動格上
造井者: 井對你來說是次發,只需一石一木
大酒壺: 井或村井在場上時,你拿到四食物,其它玩家拿一食物

- 如果看到有犁 (特別是兩次使用或是耙子)還有 Punner夯土器,拿夯土器,它比拿最好的犁還要好;需要木頭跟行動的犁,可能會造成過高的先決條件。
夯土器: 當其他玩家使用耙子或犁時,你立即犁一塊田

- 輪抽時如果有 Constable總管,有一些卡會變得非常重要:
Hide Farmer農民,Yeoman Farmer自耕農,Grocer雜貨商(已經很強了),Pig Breeder野豬哺育師,Cattle Breeder牛隻哺育師,Boar Breeding繁殖野豬,Cattle Market牲畜市場, Stable馬廄, Field農田。
另外一方面,其它卡變得比較沒價值,例如: 
Mansion宅第/ Halftimbered House半木造屋舍 (你不太可能不翻修到石屋,如果你想拿到總管的分數的話) , Guildmaster工會會長, Stonecutter砌石工, Lord of the Manor領主, Milking Shed擠奶棚/ Stool擠奶凳, Turnip field蕪菁田, Gardener 園丁, Schnaps Distillery燒酒釀造坊和其他條件需求較多的卡牌。
總管:  遊戲結束沒扣分,拿五分
農民: 遊戲結束,每一塊未使用農地可以支付一食物不扣分
自耕農: 遊戲結束,只有未使用農地跟乞討卡會扣分
雜貨商: 花一食物拿走卡上疊成一疊的資源最上面一個
野豬哺育師: 第12回合,豬會繁殖一次,打出此卡時,收到一隻豬
牛隻哺育師: 第12回合,牛會繁殖一次,打出此卡時,收到一隻牛
繁殖野豬: 得一隻豬
牲畜市場: 一羊換一牛
宅第:  遊戲結束,石屋多拿兩分
半木造屋舍: 遊戲結束,石屋多拿一分
工會會長:  買木工坊拿四木,買陶藝工坊拿四磚,買蘆葦工坊拿三蘆葦
砌石工:  所有擴建、翻修跟發展卡少一石
領主: 遊戲結束,每一拿到四分的項目,多得一分
擠奶棚: 養羊或牛,餵養時可拿到食物
擠奶凳: 養牛,餵養時可拿到食物,牛最後有加分
蕪菁田: 可以種菜在此卡上,打出時立即播種一次
園丁: 收成時,從供應區拿菜
燒酒釀造坊: 至多一菜換四食物

- 如果輪抽有看到 Village Elder村莊長老,開始選一些比較好打的次發跟輔助卡,(Merchant商人,Businessman生意人,Travelling Salesman旅行商人,砌石工Wood Carver木雕師,等等)。
輪抽時,如果是要你退掉其他卡才能打的次要發展卡,或是不好用的卡,想清楚再選。(Ox team雙頭挽具, 宅第燒酒釀造坊, Ceramics陶器等等).
村莊長老: 遊戲結束,最多發展卡拿三分
商人:  踩打次發或主發行動格,可付一食物多作一次
生意人: 踩起始時,打完次發,可額外打一張主發或次發
旅行商人: 當你踩打次發,可以改打主發;當你踩打主發,可以改打兩張次發
木雕師:  所有擴建、馬廄、柵欄,發展卡少一木
雙頭挽具:  剩下幾季,犁幾塊田,最多三塊
陶器:  打出此卡拿兩食物,陶藝工坊對你是次發,且免費

- 如果輪抽有 Church Warden教區委員,增加家庭成員變成更加重要,如果你有辦法抽到 Adoptive parents養父母或是 Guest食客,它們有幫助。
如果是迫使你得擁有一個小家庭的卡牌 (像是 Plow Driver馭犁者 ),想清楚再拿。
教區委員: 第14回合能使用五個人執行動作,拿三分(包括食客)
養父母: 當你踩生人,可以花一食物讓新生兒這回合行動
食客: 打出此卡,拿一食客標記,下一回合多一個行動
馭犁者: 有石屋後,每回合開始可以花一食物犁一田

- 如果你有 Fence Overseer柵欄看守員,那麼 Groom馬伕 跟 Stable馬廄會變成非常有價值。
如果在輪抽時你有看到柵欄看守員,你沒有拿它,那麼你可以選上面其中一張你不覺得對你重要的牌,拿馬伕或馬廄,不要用馬廄。
柵欄看守員:  花一食物圍一個剛蓋好的馬廄,不花木頭
馬伕: 當你有石屋後,每回合開始可以花一木蓋一間馬廄
馬廄: 打出這張卡,立即蓋一間馬廄


3.
- 除非你有一個很強力的小麥引擎,不然不要打出 Corn Profiteer玉米商。
- 在打 Harrow耙子 或是 Market Crier叫賣販之前想一下,它會讓其他玩家拿到較多的好處,
玉米商: 一麥換三食物,其他玩家可以花兩食物跟你買一麥
耙子: 遊戲裡,可以一次犁兩塊田一次,其他玩家花兩食物跟你買這個行動一次
叫賣販:  拿一麥可額外拿一麥跟一菜,其他玩家拿一麥


- 除非你有拿小麥的牌,再來買壁爐 (作為永久的食物來源),不要一次拿一個麥子只是為了烤掉。
- 如果你計劃要打很多張職業卡,Writing Desk寫字檯、Bookshelf書櫃都是好牌,
寫字檯: 當你打職業時,可以花兩食物多打一張職業卡
書櫃: 打職業卡前,先獲得三份食物


- 只在你有很好的職業卡時,再來打出 Tutor家庭教師,以及你想把它們都打出來的時候。
如果你的職業卡都是前期有優勢的卡,但如果你沒有輔助卡(寫字檯、偶戲師Educator教師、Perpetual Student職業學生、書櫃,Patron贊助商),就不要用家庭教師。
家庭教師: 這張職業之後,每一個職業一分
贊助商: 當你打職業前,拿兩食物

- 假如你計劃要蓋很多房間,Pelts毛皮會是一張極佳的牌,如果你照計劃進行,試著盡快用建立以動物為主的食物引擎(相對於剝動物的皮,直接從行動格拿),而且確保有一個換肉的主要發展卡;如果你庫存很多動物,最後回合裡全部拿來換毛皮。
毛皮: 每一個宰殺的動物,拿一食物放在每一個房間,作為分數結算

4.
餵養家人:
- 理想狀況是你每一季收成,都有剛好足夠的食物餵養家人,不要冒意外的險,但如果不需要,也不要收集太多食物。
- 在遊戲後期前,不要建立兩組食物引擎,一組就夠用。
如果你已經有火爐或是一組小麥食物引擎,就不要打 Juggler雜技員, Stone Carver刻石匠, Fisherman漁夫, Net fisherman網漁者, Quarryman採石工或任何其他的職業,除非真的有需要(有人已經拿走動物)。
採石工: 任何時候一石換兩食物

- 如果你走吃動物路線,試著建立至少兩個馬廄(如果圍柵欄不是好的選項的話),讓你的動物可以繁殖。
- 如果你沒打算要吃多過一個或是兩個 牛/豬/菜,那就沒有必要蓋壁爐,羊可以用火爐煮也是一樣,而且大部份都是吃羊。
- 如果你要烤麵包餵養,如果你有足夠的小麥,不要忘記 Cooking Hearth烤爐能夠提供不錯的轉換率,那你不會因為只有Oven壁爐而被卡住烤麵包。

5. 圍柵欄:
- 如果你沒有犁田卡/ Hide Farmer農民,用你的15根柵欄去圍住8塊空地(不是通常的6塊),你還是能養3頭豬,2頭牛跟很多羊,甚至不用任何輔助卡。
- 如果你有犁田卡/ Hide Farmer農民,你可以只用9~13根圍柵欄,差別在於,你靠動物餵養或是别種方式;如果你還靠其他東西餵養,你還是需要能夠圍很多數量動物的柵欄;如果你靠動物餵養,那麼養動物的容量,就遊戲結束時來說不算重要。

- 如果你以輔助卡養動物,用10根柵欄圍一個大圈地算是很不賴的妥協。

- 把柵欄蓋在最東邊,農場跟田地擺在中間,這樣子最後沒有用到的空間緊連著你的房屋、田地跟圈地,以這個方式,你能夠在遊戲最後,把需要蓋的填上去。

6. 雜項
- 除非你真的很需要(沒有好的/可用的/便宜的次發可以順便打出來),否則不要踩起始。

- 如果你有初期用的好牌,第一回合踩起始算不錯,那你在第二回合會有兩個好動作可以選。

- 如果看起來比較強的玩家坐你上家,你就盡量踩起始;如果他是你下家,踩少一點。

- 如果其中一名對手明顯戰績要比其他人都要好,就把他當成唯一對手來玩這場,甚至是他就算沒有領先,他也很有可能在遊戲最後是你的對手。

- 不要再其他玩家可以蓋房子前先擴建,試著在輪抽時記住對手有哪些牌,以避免令人不爽快的驚喜,遊戲中期也是一樣。

- 如果拖延生人也同時拖到其他人的話,就不一定要先搶生人;我不是說你應該拖(雖然有好幾個優點),只是生人並不是一定要做的行動,要看情勢來評估,可以看一下我另外一篇的討論串。

- 如果你有手牌可以讓你拿到獎勵分(像是 Tavern客棧或是 Clay Deposit磚頭寄存場),盡可能早點打出來,你可能會冒著遊戲結束沒有小麥或是野豬,但是你將會每回合有一個拿兩分的行動,包括在第十四回合時,你所有的家庭成員都可以做拿兩分的行動;如果你在前面都做了,那麼你可以在最後一回合從客棧好好拿兩分,閒暇以對。
客棧: 其他玩家拿三食物,你可額外選擇拿兩分
磚頭寄存場: 其他玩家拿五磚,你可額外選擇拿兩分

- 在你有一個很好的食物引擎前,不要拿需要付食物的卡(除非你知道你很快就會有),我看過玩爛的教師, 哺育師跟(數不清的) Piece Worker打零工。
打零工: 拿資源時,可花一食物多拿一個同種類的,菜花兩食物

- 如果只有你跟另外一個人有三個工人,就不要搶在第十三回合用第一個工人去踩生人;你可以下回合再做也是一樣的結果(還省兩份食物),整體來說你會少一次行動,但遊戲裡的最後一動通常沒什麼用,可是損失你在第十三回合的第一個行動影響會很大。

- 盡量擋人,特別是你覺得最有可能會贏的人,假如有人要食物,把食物拿走,假如有人在輪抽需要某張牌,而你可以收下,就拿走它不要讓他持有,如果他需要圍柵欄或是其他事情,而你能略過一步拿一分的動作,就去做。雖然有些人認為農家樂有點像種玫瑰或是一起念祈禱文的遊戲,但它不是,農家樂是你得拿到比你對手更多分數的遊戲,把分數從對手手中拿走跟你自己賺分一樣好!

- 如果沒有直接影響,不要去參與搶奪起始的戰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